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美国芝加哥中国城冒雨举办庆祝建埠百年游行

发布时间:2015-11-26      作者:中国侨网

中新网5月13日电 据美国《芝加哥华语论坛》报报道,当地时间5月12日下午,芝加哥中国城冒雨举办庆祝建埠百年的游行。伊利诺州州务卿杰西•怀特、华埠所在区区长苏礼仕、中国驻芝加哥副总领事王淑英、华商会会长徐佐寰、华联会主席胡晓军、华埠更好团结联盟主席陈增华等各界人士,参加了由芝加哥华商会、华埠百年庆祝委员会等主办、华埠特别活动委员会承办的这次游行。


  游行活动开始时鞭炮齐鸣、瑞狮和祥龙狂舞。当游行队伍行进到华埠广场时,冒雨举行了庆祝仪式。仪式由华埠特别活动委员会李双振主持。怀特州务卿在讲话中说,中国城是整个芝加哥大家庭的一部分,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我们以社会的多元化为荣。希望过一百年再在这里庆祝更大的成功。区长苏礼仕说,中国城是芝加哥最好的社区,我们热烈祝贺华埠建成一百周年。华商会会长徐佐寰说,五月是美国亚裔月,今年龙年又正值我们华埠建成一百周年,非常有意义。作为亚裔族裔之一,我们深深感到自豪。

  王淑英副总领事在讲话中向筹备这次活动付出心血的组织者和志愿者表示深切的感谢。她说,这再一次体现了芝加哥华裔百折不饶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在过去一百年里使这里的华埠更加繁荣,成为最吸引人的景点之一。

  王淑英在简要回顾了过去百年来中美关系的历史以后说,今天,中美双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共同努力建立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两国的合作和联系的程度远远超过了任何人一百年前的想象。中美这种双赢的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也会促进亚太地区和整个世界的繁荣。她说,大芝加哥地区的华人自从抵达这里那个时候起,就一直在为构筑中美桥梁发挥作用。我确信,通过芝加哥华人的智慧和辛勤劳动,未来的一百年,芝加哥中国城以及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展和成就。

  据史料记载,第一个来到芝加哥的华人姓梅,1878年他从伊州南部迁入芝加哥。早期芝加哥唐人街位于芝市中心的克拉克街和温布伦街一带。1912年,逐渐南移到唐人街现址,即舍麦路和永活街,后不断扩大。1890年,芝加哥市官方记载的华人数量为567人,而2010年人口普查统计,芝加哥唐人街(Amour Square 小区)华人居民人口已达9721人,10年来增长37%,华人在唐人街所在小区的人口比例高达73%。(张大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