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首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拟将于明年11月举行

发布时间:2007-12-15      作者:江门日报

  记者12月11日从江门市外事侨务局获悉,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拟定于明年11月下旬在江门市举行。届时,江门市将充分利用此一契机,建立世界各地五邑籍青年精英人士网络,并积极展开新华侨华人工作,增进世界各地江门(五邑)青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侨乡经济社会发展。

        江门市是"中国第一侨乡",有侨胞376万人,分布在全世界107个国家和地区,当中华裔、港澳新生代众多。他们大都已融入住在国(地区)主流社会,与当地各个层次、各个领域的人员交往广泛,在政治、商业、科技、文化、教育、体育等各领域涌现出一大批出类拔萃人士,成为推动祖籍地和居住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市外事侨务部门介绍说,举办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活动宗旨是:做好海外华侨华人新生代工作,挖掘海外新生代资源,建立一个以世界江门(五邑)籍青年精英为主体的会议组织和联系网络,推介江门市良好的投资环境,促进江门市与世界各国和地区在经济、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形成世界江门(五邑)籍青年的大联合、大合作。

        据介绍,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将是一个非官方、非盈利性的机构,设置理事会,实行会员制,会员分为个人会员和团体会员。大会期间,将组织会员参加华人嘉年华活动和大型文艺晚会,感悟深厚的侨乡文化底蕴;举办青年论坛,海内外各界青年精英共同为促进祖籍地和居住地的发展献计献策;举办青年企业界、科技界、文化界、教育界等各类沙龙等。

        据了解,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做好华侨华人新生代的工作,如2006年,江门市各级外事侨务部门共组织了10多批600多名美、加、澳、新、泰、菲等地的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开展"寻根之旅"活动。另外,外事侨务部门也以文化为纽带,积极搭建联系华侨华人新生代的桥梁。(来源:江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