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福田总支新马社会管理考察报道之五

发布时间:2012-04-19      作者:福田总支第十二支部-黄汝麟

随致公党深圳市福田总支赴新加坡、

马来西亚考察报告

201233早上我们一行15人组成了致公党深圳市福田总支赴新加坡、马来西亚考察团,在总支谢主委的率领下,从深圳蛇口港登船出发,到香港乘机飞新加坡,开始了为期5天的新马考察行程。本次考察以民间的形式,借助本党与当地侨团的关系,透过当地社情民意,切身感受和了解新马两国近年来以城市建设管理为主题的社会发展状况。

新加坡位于马来半岛南端,由新加坡岛及附近60多个小岛组成,总面积623平方公里,总人口468万,华族约占75%,其余为马来族、印度族。新加坡共和国是一个集国家、首都、城市、岛屿于一身的国度,曾被英国殖民统治100多年,1959年自治,1965年脱离马来西亚联邦,成为独立的国家。几十年来,新加坡坚持把政治管制与经济自由相结合,把共同理想与多元文化相结合,把一党独大与争取民众相结合,迈开了奋进的步伐,奏响了和谐的乐章,创造了经济腾飞、社会安定的良好局面。新加坡的经济传统上以商业为主,包括转口贸易、加工出口、航运等,是东南亚最大的海港、重要商业城市和转口贸易中心,也是国际金融中心和重要的航空中心。国际贸易、加工业、旅游业是新加坡三大经济支柱产业。独立后的新加坡经济发展引人注目,被称为亚洲四小龙之一。新加坡经济发展的模式成为我国当今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大、中城市的楷模。

我们飞抵新加坡后,着重了解其城市和环境的建设、管理,在参观的过程中我们深感新加坡虽然经过短短40年的发展,但新加坡在经济社会发展上确实取得了骄人业绩,可圈可点的东西很多。新加坡与我市对比,有其共同属性,也有其特质。新加坡面积为623平方公里,我市面积为1952.84平方公里;新加坡为城市国家,我市城市化率也非常高,城市管理有其共性的一面;新加坡产业发展主要以第三产业为主,我市当前第三产业发展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其管理方式也有共同的要求;新加坡经济较发达且保持了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我市在保持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方面也取得较好成效,城市管理体制、发展思路也有其一致性。因此我们认为,新加坡的城市管理和环境建设很值得我们学习,尤其是社会保障和住房建设方面,有其显著的特色。

作为亚洲四小龙之一,新加坡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这非凡的成就是靠全体人民辛勤劳动取得的。在新加坡,没有失业救济金和养老金,只有公积金,其政策导向是不发横财、不养懒汉。新加坡的公积金制度堪称世界一绝,公积金按个人薪酬的20%、雇主同等配套20%上缴公积金局,分别存入普通户头(用于买房子、股票、黄金,支付大学学费)、特别户头(用于养老)、保健储蓄户头(用于住院费用),这是一种强制储蓄制度,实行多赚多储,失业者不能提取,只有在55岁以上或放弃公民权、残废不能工作、心理不健全时才能提取。在新加坡,工作没有保障,随时可能被裁减,但就业和住房有保障。在就业方面,政府设立技能发展基金,对没有机会上大学的人进行培训。政府部门和社会机构还通过居民调查、职业介绍、帮助做好面试准备等形式,积极帮助失业人士找工作。近10年,新加坡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7%左右。在住房方面,新加坡政府大规模建设公共组屋,以商品房价格40%以下的低价卖给居民,在购买5年后可以再买1套大的,在退休后还可以买1套小的。现在,新加坡93%的居民有自己的住房,其中85%是组屋房。新加坡居民除劳有所得、住有所居之外,政府还根据经济发展情况,财政每年度派发一定数量的花红,并实行高收入者少发、低收入者多发。以就业、住房为主的社会保障政策,促进了全民劳动,实现了全民共享,使新加坡社会真正成为一个共建共享的创业社会。

第二天我们跨过了一桥之隔的关检,离开新加坡,进入了马来西亚。团友们嬉笑着说,如同当年从香港跨过罗湖桥走到深圳。确实我们感到了新马两国的发展和文化的差异。

进入马来西亚后,我们一行沿西马的高速公路直奔马六甲,看到当地保留良好的郑和神庙、华人抗日纪念碑等建筑,以及居民的友好态度,让人深感中马两国人们千多年的经济、政治、文化交往历史中的深厚情谊。第三、四天我们继续前行,参观了新建的国家行政中心----太子城和首都吉隆坡。虽然马来西亚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它那发展迅速,和谐共荣的社会形态,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马来西亚是一个回教国家,它位于东南亚,国土被南中国海分隔成东、西两部分。西马位于马来半岛南部,北与泰国接壤,南与新加坡隔柔佛海峡相望,东临南中国海,西濒马六甲海峡。东马位于加里曼丹岛北部,与印尼、菲律宾、文莱相邻。马来西亚面积330257平方公里,人口2664万,其中马来族占62%,华族约占31%,其余为印度族裔,首都吉隆坡。上世纪70年代前,马来西亚经济以农业为主,依赖初级产品出口。70年代以来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行出口导向型经济,电子业、制造业、建筑业和服务业发展迅速。80年代中期受世界经济衰退影响,经济一度下滑,后采取刺激外资和私人资本等措施,经济明显好转。1987年起,经济连续10年保持8%以上的高速增长。近年来,马来西亚通过稳定汇率、重组银行企业债务、扩大内需和出口等政策,经济取得较快增长。1991年提出“2020宏愿”的跨世纪发展战略,重视发展高科技,启动了“多媒体超级走廊”、“生物谷”等项目,将重点转向农业等基础产业建设,带动乡村发展。积极推动消费和投资,把私营经济作为国家经济增长的新支柱。鼓励发展旅游、教育事业,实现经济多元化。在短短的二十多年里,马来西亚从人均收入四百多美元,增长到八千多美元,站在世界发展中国家的前列。而且,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20106月10日在吉隆坡宣布该国第十个5年计划,为该国在2012至2015年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制定了详细的规划和目标。根据这一计划,马来西亚经济年增长率将在未来五年保持在6%,到2015年人均收入升至11916美元,贫困率从2009年的3.8%降至2%,失业率维持在3%左右,旨在于2020年将马来西亚建成发达国家。

我们这次的考察没有以经济领域为主题,但我们在途中的见闻却给了我们切身的感受。如我们乘坐的大巴在高速路行走了近三百公里,所需的路费却不足50马币,摩托车行走则全免费,给民众以极大的便利,降低商务物流成本,刺激经济发展。另外,在公路上的费站入口等处,常见到具有马来、华人、印度这三个主要民族文化特色的牌坊建筑并立道路中间,据当地人们所说,这是政府为展现马国三大主体民族平等、和谐所做。在太子城---新建的国家行政中心,它宏伟大气与自然融为一体的整体规划、富有民族特色又渗透出现代梦幻的建构理念,以及严谨、细密的城市管理手段,给踏足新城的游人留下了整洁、美丽、旷逸的深刻印象。透过这些的细节,我们认为马国在其发展中独具特色,与我市也有很多相似之处,因此很值得我市研究、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