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全国侨务工作会议召开 部署“十二五”侨务工作

发布时间:2011-10-24      作者:中国新闻网


全国侨务工作会议于10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9日会见了与会代表并与大家合影留念。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 谢萍 张冬冬)全国侨务工作会议于19日至20日在此间召开,此次会议是由国务院在“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召开的,对中国未来五年的侨务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会见与会代表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国务委员戴秉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参加了会见。

  戴秉国、万钢出席了随后举行的全体会议,戴秉国代表国务院作了讲话。他充分肯定近年来侨务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代表国务院向侨务工作者表示亲切慰问和崇高敬意。戴秉国强调,凝聚侨心、发挥侨力,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戴秉国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深刻把握世情、国情和侨情的新变化,进一步把握机遇、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推动侨务工作在更广领域、更高层面、更深层次发挥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服务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与海外侨胞的联系引导,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交往,支持海外侨胞为维护和促进祖国统一作贡献。要坚持开展为侨服务,维护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

  戴秉国还指出,各级政府要加强对侨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统筹协调机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强化能力建设,以务实创新精神推动侨务工作科学发展。

  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在大会上发言说,此次会议对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侨务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体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和战略高度重视侨务工作。她就如何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重点强调了几项工作:

  努力涵养侨务资源,强化侨务工作优势;深化实施“海外人才为国服务计划”,提高侨务经济科技工作的实效和水平;加强侨务公共外交,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制定实施华文教育工作规划,开创华文教育工作新局面;促进和谐侨社建设,树立海外侨胞新形象;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依法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正当合法权益;加强理论研究,构建中国特色侨务理论体系等。

  会议期间,国务院侨办、国家发改委、江苏、广东、四川、新疆等省(区)人民政府和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驻纽约总领馆代表作了大会发言,北京、天津、上海、浙江、福建、山东、湖北、云南等省(市)政府和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与会代表还围绕戴秉国的讲话进行了讨论。

  中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管侨务工作的负责人和侨办负责人以及副省级城市侨办负责人,中央和国家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驻外使领馆代表出席了会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