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广东向全球征集“粤侨精神”内涵 侨胞反响热烈

发布时间:2012-06-25      作者:国际在线

 6月2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与《南方日报》共同举办“百家侨报 千个侨团 万名侨青粤侨精神全球大讨论”启动仪式,向全球广东籍侨胞发出邀请,征集“粤侨精神”内涵。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海外知名华侨、中国国内华侨华人研究专家、侨商及来自印尼、马来西亚、柬埔寨、哥斯达黎加等8个国家近50名华裔学生,共150多人出席启动仪式。

  据介绍,自今年5月起,广东省侨办通过信函、电子邮件、广东侨网等渠道将“粤侨精神”大讨论的征集倡议发送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文媒体、华人社团以及海内外涉侨研究机构、华侨华人研究专家、广东省内142家侨刊乡讯社,倡议海内外侨胞参与“粤侨精神”大讨论活动,得到海内外侨界积极响应。国学大师饶宗颐与原全国人大常委曾宪梓先生欣然应允担任此次活动评审委员会顾问,结果将于今年11月通过海内外华文媒体向全球公布。

  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广东海外移民有1000多年的历史,旅外侨胞有3000多万,遍布五大洲160多个国家和地区。长期以来,他们积淀形成了具有广东特色的“粤侨精神”,是广东华侨史最核心的灵魂和精髓,是属于海内外广东人共同的精神财富。

  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华人华侨文化研究的五邑大学副校长张国雄先生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讨论,有助于让更多的普通民众了解华侨华人历史,向粤侨致敬。

  “这个活动我觉得是让我们更多的民众、社会向粤侨致敬。同时是一个很好的精神总结,丰富我们‘广东精神’,是对我们民族精神核心价值进行一次讨论,对普通民众的一种普及,让更多人关心它、了解它、践行它。华侨在海外的很多精神对我们今天的广东人是有很好的借鉴意义的,我们应该把这些精神在家乡的建设当中更好的展示与传承。”(驻广州记者 谭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