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国侨办今年将在十五国举办“中华文化大乐园”

发布时间:2012-06-25      作者: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21日电(记者 谢萍)“今年‘中华文化大乐园’将进一步扩大举办地,共在15个国家举办”,中国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副司长周虹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透露,组建两个优秀才艺学生出访团是2012年大乐园活动的新亮点。

  国务院侨办自1999年起联合地方侨办常年在华举办“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这已成为在海内外颇具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但由于假期时间不一致或无力支付国际旅费等原因,尚有众多华裔青少年无法来华参加夏(冬)令营活动”,周虹介绍说,为此,自2009年起,国务院侨办尝试选派优秀教师“走出去”到海外举办夏令营的新工作模式,吸引了许多华裔青少年参加。

  他说,在此基础上,从2011年开始,国务院侨办协同部分省市侨办,以“中华文化大乐园”为题,“走出去”到海外为广大华裔青少年举办夏令营活动。“之所以定这个题目,是为了突出文化,并强调欢天喜地的氛围。”

  周虹表示,“中国寻根之旅”和“中华文化大乐园”的主要内容都是学习、了解中华文化基本元素,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华文化的兴趣,增进他们对祖(籍)国的了解和感情。二者的区别除了办营地点不同外,营员的情况也不尽相同,“中国寻根之旅”的营员必须是华裔青少年,年龄一般在12至18岁之间,“中华文化大乐园”的营员也包含当地其他族裔青少年,年龄范围更宽。

  “另外,二者的办营方式略有不同,寻根之旅一般会结合当地名胜古迹、风土人情等安排一定的参访活动,而大乐园则会结合国外情况安排一些中外文化交流活动。”

  据周虹介绍,“中华文化大乐园”开始于东南亚,但并没有局限于东南亚地区。2011年在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荷兰、法国、泰国、菲律宾、老挝共10个国家举办,2012年在保留2011年部分国家的基础上,增加了加拿大、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毛里求斯、蒙古、德国、奥地利等7个国家,总共在15个国家举办。

  周虹说,“我们希望大乐园活动能够在全世界华人聚集地开花结果,并希望海外承接方能依靠自身的力量来举办该活动,亦能调动海外侨团侨社一起推广。”

  他透露,2011年每个出访团组由优秀教师和才艺学生组成,而2012年每个出访团组只选派优秀教师,国务院侨办将另组建两个优秀才艺学生出访团赴海外大乐园办营地巡演,年龄在12岁到18岁。“两个学生团的出访时间约为7、8月份赴美加办营地巡演;9、10月份赴东南亚和澳洲办营地巡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