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侨领聚会研讨海外侨情 助侨胞更好融入当地社会

发布时间:2012-07-09      作者:人民日报海外版

7月4日,“2012中国侨联海外委员、海外青年委员年会”在四川成都举行。来自五大洲57个国家和地区的240多名中国侨联海外委员、海外青年委员共聚美丽蓉城,围绕各国侨情及特点,探讨在世情、国情、侨情发生变化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更好地支持和帮助侨胞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充分发挥友谊桥梁的独特作用。
 
 

  因此,华人社团如何发挥作用以及如何转型,自然成为众侨领研讨的焦点。

 

  华侨华人的社会支撑点

  斐济华人文化体育协会会长施杰说:“斐济有近20个华人社团。华人社团是斐济华侨华人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的重要纽带,是华侨华人的社会支撑点。”

  最早到达斐济的华侨可以追溯到158年前,以广东籍人士为主,主要从事开办商店、餐馆和农场等生意。中国改革开放后,许多东莞、中山等地乡亲以家庭团聚、协助生意为由来到斐济,近年又增加了很多中国国内各省份的同胞和港澳台移民。斐济华侨华人现约一万人,总体生活处于偏上水平。华人拥有自己的学校、媒体、社团,可以保留自己的文化传统,享有与本地人相同地位的经济利益和政治权利。施杰认为,“这一切的得来,是与华人社团的努力分不开的。”

  塞内加尔中国人联谊会会长李吉才表示,塞内加尔华人社团非常重视与塞内加尔内政部、司法部、商业部等政府部门的交往,建立了良好的信誉,以便在华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及时与当局沟通。

  李吉才说,华人社团还积极支持、鼓励塞内加尔商人到中国洽谈商务,如参加广交会等,并为有良好信誉的塞内加尔商人提供担保,以便他们能及时获得中国签证。华人社团还通过媒体,介绍华人在为当地创造就业和市场繁荣等方面所作出的贡献,赢得了当地民众的认可。

  华人经济转型的需要

  意大利罗马华侨华人贸易总会理事长陈正溪说:“在全球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发生后,意大利华人经济的几大支柱产业,如餐饮业、传统手工业和贸易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华人经济面临严峻形势,这使得整个华人社会对华人社团的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陈正溪认为,华人经济要想走上转型的道路,首先是华人社团的功能必须转型。  

  意大利华人社会已经发展到今天30万人左右的规模。然而,海外华人社会是一个缺乏顶层设计的独特群体,他们得不到主流社会政府在政策上的引导、帮助和支持,因此才将目光投向华人社团;他们赚到了钱,就希望构建一个平台来开展各种工作,来向社会表明自己存在的价值,华人社团成为他们的必然选择。

  但陈正溪认为,当前华人社团的作用与广大华侨华人的要求还存在相当的距离。因此,侨团功能的转型,首先要求海外侨领们的整体素质必须进一步得到提升,因为,“在侨胞们看来,侨领肩负着改变侨胞生存状况的历史重任。”

  比利时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永久名誉会长朱正敏说,比利时华侨华人大部分都是经营餐饮业。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地经过高等教育的华侨第二代、第三代已开始进入律师、保险、医生、企业管理、政府部门等主要行业,他们将来必定是中比两国间在政治、经济、民间交流方面的积极力量。他说:“因此,华人社团要在团结侨二代、三代方面下工夫。”

  侨胞事业发展的需要

  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瑞华说:“柬埔寨华侨华人在推动柬埔寨社会发展进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不但创造了雄厚的经济文化和社会基础,并且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很大成就。”

  目前,柬埔寨华侨华人约有100万,80%以上经商,在柬埔寨经济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同时,柬埔寨华侨华人对当地社会福利事业热情支持,帮助当地人民脱贫致富。

  黄瑞华认为,柬埔寨华侨华人完全融入了当地的主流社会,华人社会的发展已经迈入“黄金时期”。与此相适应,华人社团蓬勃发展,方兴未艾。

  中国改革开放后,10万新侨来到柬埔寨生活发展,华人社团如雨后春笋般诞生。现在,在柬埔寨,最大的华人社团是全柬华社华人最高领导机构柬华理事总会。该总会属下有潮州、福建等五大会馆,13个宗亲总会,各省市县分会,60多所华文学校,160多个文艺体育团体。此外,还有柬埔寨中国商会、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柬埔寨台湾商会以及浙江、广东、上海、四川等地新侨组成的地方商会和同乡会等。

  黄瑞华认为,华人社团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合情、合理、健康、有益地发展,真正成为海外华侨华人生存发展的“家”,是摆在我们侨领面前的最大问题。(聂传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