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唐山大地震36周年 海内外侨团悼念罹难同胞

发布时间:2012-07-30      作者:中国新闻网


 

 

    28日是唐山大地震36周年纪念日,唐山大地震幸存者在地震纪念墙前祭祀遇难亲人。 胡向明 摄
 

    中新网唐山7月28日电(白云水 胡向明)28日,唐山大地震36周年纪念日当天,海外华侨等各届人士在河北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内共同悼念罹难同胞。

  全国人大常委、华侨委员会副主任李祖沛,海外侨团代表、美国AFG金融集团董事长巨永健等出席悼念活动,中国侨联、河北省侨联向罹难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敬献花篮。

  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内,哀乐悲鸣、人情肃穆,参加活动的320名各界人士面对着396米长的黑色大理石纪念墙沉痛默哀。墙上镌刻着24万唐山大地震罹难者的姓名,墙脚下早已摆满了祭祀的鲜花。

  当日清晨,数万名群众自发赶来,其中,多为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他们不约而同地回忆着36年前那个同样闷热又阴霾的日子。闫雨芹带着一家人从北京赶来,她仰望着纪念墙高处刻着的母亲的名字失声痛哭:“今天又是您的祭日了,这36年来我天天想您,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您放心吧!”

  中共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国鹰表示,36年前的今天,唐山发生了震惊中外的大地震,瞬息之间整个城市被夷为一片废墟,24万同胞不幸遇难。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举行悼念活动,寄托对罹难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的无限哀思。

  海外侨团代表巨永健说,唐山大地震发生后,国外有媒体甚至认为唐山在地球上将不复存在。纵观唐山震前、震后的发展变化,让人感叹其正像传说中的凤凰涅槃。海外华侨华人为唐山的快速发展感到高兴,对唐山人民的抗震精神深表钦佩。我们将架起唐山与海外的桥梁,让更多华侨华人了解新唐山,促进唐山与海外的经济文化交流,寻找机会参与新唐山的建设和合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