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中国首家“华侨华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广州揭牌

发布时间:2012-08-06      作者: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8月6日电 (记者 杨薇)中国首家“华侨华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于6日在广州暨南大学揭牌。该中心将联合境内涉侨机构、企业及海内外研究力量,就华侨华人在中国改革开放及和平发展战略中的作用,进行多学科、多领域、多层次的协同创新,并将扮演政府智囊角色,积极服务社会。

  该中心由华侨最高学府暨南大学牵头,并整合了厦门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中国多所著名高校以及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福建省社科院华侨华人研究所、国侨办、中国新闻社、新疆自治区外侨办等多部门资源。此外,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英国伯明翰大学、加拿大约克大学、日本京都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意大利国际中文学校等境外大学和机构也与该中心建立了合作关系。

  据该中心负责人、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陈奕平教授介绍,中心目前已吸纳近70位专家,涉及管理学、经济学、政治学、文化学、传播学、历史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

  校方透露,中心培育组建完成后,将依据中国《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以华侨华人在中国和平发展战略中的作用为研究核心,围绕该中心的研究方向,进行协同创新。

  同时,中心还将发挥不同学科建设的交叉综合作用,并加强服务社会的功能,为各级政府、外事侨务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和研究报告,充当政府的智囊。此外,该中心还将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对话能力和水平,能够充当国家决策智囊的高层次人才,以建设具有中国气派、国际一流的华侨华人研究平台。

  据陈奕平透露,该中心目前已参与到中国教育部的重点项目“华侨华人在中国软实力建设中的作用”的研究中,预计相关成果最快将于2013年出炉。此外,该中心还将参与中国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有关少数民族侨情的调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