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上海华侨数量8年增长近五成 海归数量占全国1/4

发布时间:2012-08-06      作者: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8月2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市政府侨办、上海市侨联和上海市统计局2日联合发布的2011年上海市基本侨情调查结果表明,近年来归侨、归国留学人员及居住在上海的华侨华人、港澳居民数量大幅增加,上海已成为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居民和留学生回国(内地)投资、创业、生活和居住的主要选择地之一。

  这也是上海继1985年和2004年后开展的第三次侨情大调查,采用普查的方法。

  调查显示,目前上海归侨、侨眷、港澳居民眷属、归国留学人员和留学生眷属共有108万人,海外的沪籍华侨华人、港澳居民和留学生共有102万人,分别比2004年增长47.94%和50%,归国留学人员数量已占到全国1/4。

  调查表明,沪籍华侨华人、港澳居民和留学生分布在海外159个国家和地区,人数最多的国家依次是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和加拿大,居住在这4个国家的人数占总量的71.31%。

  同时,移居海外的沪籍华侨华人及出国留学生数量稳步增长,在全球的空间分布更加广泛,与海外的交流联系更加密切,成为上海推动与世界各地友好交往的独特优势。

  此外,海外的上海籍华侨华人主要居住在发达国家且拥有一批高层次人才,国内归侨侨眷中高层次代表人士多,优质侨务资源在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海市侨办副主任陈文佳称,通过此次调查,也了解上海侨界人士和海外侨胞的需求,对于上海侨界人士在创业、就业方面的困难,上海官方将及时听取他们对政府部门的意见建议,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