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林军:创新成果助推经济转型 新侨人才呈现新特点

发布时间:2012-08-06      作者: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10日电(娄晓)“据统计,1978年到2011年底,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224.51万人,留学回国人员总数已达81.84万人。而目前,全国已建成留学人员创业园160余家,入园企业超过8000家,2万余名留学人员在园内创业。”中国侨联主席林军10日在出席由中国侨联主办的第四届新侨创新成果交流会开幕式时发言披露了这些数字。

  他表示,新时期以来,一大批海外赤子学成归来,为中国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贡献才智,侨界创新人才正在成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历史过程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力量。

  林军指出,近年来,中国侨联围绕“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根据海外新侨的要求和愿望,每两年举办一届新侨创新成果交流会。通过这一活动的开展,既推进各地新侨工作的发展,先后成立了一批侨界专业人士联合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等新侨回国创业服务组织,又发挥了新侨的独特作用,在推动国家自主创新、产业升级、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本届中国侨界贡献奖共表彰创新人才143名,创新成果64项,创新团队54个。

  林军表示,此次表彰的人才、成果、团队具有人选层次高、专业领域分布广、社会贡献率大的新特点。

  据统计,创新人才和成果、团队负责人中有院士9人;博士以上学位的占91.6%。“千人计划”引进人才近三分之一,还有相当部分是“百人计划”、“长江学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获国家三项大奖(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的有43人(49项)。其中,64个创新成果奖的获奖项目共获专利440余项,带动建立了37个产学研基地,产生直接经济效益900余亿元,间接经济效益2300余亿元。54个创新团队奖的获奖团队共获专利3100余项,带动建立了25个产学研基地,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000余亿元,间接经济效益约4300余亿元。这些创新人才和成果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