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海协理事东北行”启动 百余侨领“感知东北”

发布时间:2012-08-17      作者:中国新闻网


  8月14日上午,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的“2012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海外理事会议暨东北行”活动在哈尔滨启动。图为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李海峰(中)与马来西亚侨领林玉唐(右)、菲律宾侨领陈祖昌(左)等亲切交流。中新社发 刘震 摄  

    中新社哈尔滨8月14日电 (张冬冬 李柏杨)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的“2012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海外理事会议暨东北行”活动,14日在哈尔滨启动,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位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海外顾问、常务理事、理事应邀参加。

  此次活动以“感知东北·共谋发展”为主题,会议结束后,全体代表将在哈尔滨、大庆考察两地的城市发展和工业建设情况,之后赴辽宁沈阳参观考察,通过一系列针对性强、极具地方特色的活动安排,与会代表将饱览大山大水的东北自然景观,体验原汁原味的东北地方文化,感受东北坚实的工业基础,发现东北无限的发展机会。

  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李海峰在会上作主题报告,通报了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并就发挥侨务优势,为国家发展大局和海外和谐侨社建设向海外侨胞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大力开展侨务公共外交,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二是大力维护和促进中国统一,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是大力参与中国开放发展,实现事业新的腾飞;四是大力推进和谐侨社建设,树立侨胞良好形象。

  “海外华侨华人在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独特而且更加重要的作用,成为黑龙江走向世界和加快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黑龙江省省长王宪魁指出,目前,据不完全统计,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在黑龙江投资的项目已经超过了3300多项,累计实际利用投资逾110亿美元,居黑龙江外来投资之首,有力推动了黑龙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也为今后加强互惠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海外理事会议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何亚非主持,黑龙江省副省长孙尧等出席了会议。8位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海外理事代表在会上围绕如何进一步发挥海协理事作用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构建和谐侨社和展示侨胞形象等主题,结合各自侨社工作的实际,分别做了精彩的发言。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是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继2010年组织“天山南北谋发展·海协理事新疆行”、2011年开展“看重建看藏区·海协理事四川行”之后,开展的第三次海协海外理事年度活动,也是发挥侨务优势,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