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上海侨联召开加强和推进园区新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2-10-11      作者: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0月10日电(龚炜 许婧)上海市侨联加强和推进园区新侨工作会议10日在张江园区浦东国际人才城酒店举行,100余位侨界人士出席会议。

  浦东新区侨联、张江高科技园区侨联、漕河泾开发区侨界联合会、上海市北高新园区侨界联合会的4位代表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从不同的侧面介绍了本地区开展园区新侨工作的经验、体会,以各自鲜明的工作特色,较全面地展示了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园区侨联工作的新发展、新面貌。

  当天,《新侨回国来沪创新创业服务指南》首次与公众见面,上海侨联向上海区县、高校、园区侨联组织发放了《指南》。该书围绕新侨来沪创新创业中最关心的涉侨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行了汇编,内容涵盖了人才引进、创业扶持、侨益保护、生活配套等方方面面。

  出席当天会议的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在指出,新时期的园区新侨工作大有作为、大有可为。面对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要以园区侨联组织为抓手,把为侨服务作为园区侨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对园区侨联组织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深入了解新归侨、留学回国人员的投资创业情况和生活中的所思、所虑、所需,将新侨更广泛地吸引、团结到侨联组织的周围。

  乔卫就做好园区新侨工作提出4点要求:

  一、服务发展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历来是侨联工作的第一要务。园区侨联是侨联服务发展的一个新的切入点和侨联促进侨企、留学生企业健康发展的一个新的服务点。只有做好服务,体现出侨联作为,才能赢得园区侨联工作的价值和地位。要助推侨企发展,围绕推进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自主创新等重大领域,为侨企、留学生企业发展多谋新路、多献良策。要凝聚园区内的新侨人才,通过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吸引、凝聚更多的新侨人才,使侨联新侨工作的领域不断扩大,内容不断丰富,特色更加鲜明。

  二、参与社会管理。园区侨联要充分发挥所在区域新侨群体的代表性,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协调好各种利益关系,努力成为协调政府和企业关系的桥梁,形成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有益互动。

  三、突出园区特点。园区侨联是侨联组织的增量部分,发展空间很大,在发展中必须要贴近新侨的群体特点。

  四、融入党建联动。要依托党建带侨建,带动侨联的思想、组织、队伍、阵地建设和工作发展;要以侨建服务党建,发挥侨联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将侨界群众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