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拟在侨乡梅州建移民纪念碑

发布时间:2012-11-12      作者: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梅州11月6日电 (杨草原 唐林珍 杨延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纪念海外华人“印度洋之路”项目拟在著名侨乡广东梅州建设移民纪念碑。由留尼旺市政委员会副主席瓦尔伦先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派代表福马教授等组成的中国移民纪念项目代表团11月5日至8日到梅州开展为期4天的考察。

  纪念海外华人“印度洋之路”项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旨在促进散居世界各地的华人之间的联系,探讨印度洋岛屿起源的历史与文化的丰富内涵。2004年以来已在马达加斯加的多菲内、留尼旺的圣保罗等地建设移民纪念项目。

  瓦尔伦先生表示,客家文化是印度洋群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移民纪念碑项目既是文化象征,又是增加了解、加强互动的平台,希望在梅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早日建成,以此推动梅州与印度洋群岛的交流合作。

  考察团一行6日到旧时客家人“下南洋”的首站——千年古镇松口考察。100多年前,众多客家人从这里坐船经汕头出洋谋生。松口码头最热闹时每天有300多条来往船只停泊、有6000多位旅客进出。如今保存完好的松口古街道,依稀可见昔日的繁华。

  梅州市市长谭君铁表示,在梅州建设移民纪念碑,充分体现了联合国对客家人在特定历史背景下的社会运动和华人迁徙历史的高度重视,有利于增强海内外客家人的凝聚力、激励华人后裔和推动文化多元化发展。梅州将充分尊重主办方意见,注重建筑形式和精神内涵的相互交融,力争将纪念碑建成彰显梅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标志性建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