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国侨办组织海内外近80名侨商赴广东华侨农场考察

发布时间:2012-11-30      作者:新华网

国务院侨办和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主办的“侨资企业侨场行”活动在结束对广东省内华侨农场的实地考察后,29日在广州召开了考察交流总结会议。

  自27日起,海内外近80名侨商先后赴广东湛江、惠州、揭阳、肇庆等地考察了大南山、普宁、潼湖、奋勇和大旺等5个华侨农场,近距离感受新时期华侨农场的发展现状,寻求投资合作机遇。

  据介绍,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中国先后在广东等7省区兴建了80多个国营华侨农场,以集中安置归国的难侨侨眷。受到体制、机制的制约,这些国营农场在中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后,逐渐落后于周边地区建设和发展的步伐。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任启亮在交流总结会上表示,近年来,华侨农场的历史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归难侨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当前,华侨农场正处在社会负担最轻、改革发展氛围最好的宝贵历史时期,具有巨大的政策优势、区位优势、土地优势和后发优势,商机无限。

  多位参加考察的侨商表示,通过实地考察,了解了广东华侨农场的投资环境,发现了合作商机,以后将进一步密切与华侨农场的联系交流,实现共创共赢。

  目前,广东是全国华侨农场最多的省份,共有23个华侨农场,人口30.6万,其中归难侨6万多人。

  近年来,广东省大力支持华侨农场的改革发展,促使全省华侨农场基本实现了体制融入地方、管理融入社会、经济融入市场的“三融入”目标,华侨农场面貌有了较大变化,归侨侨眷和农场职工的生活水平有了较大提高。

  2011年,广东省侨场区域实现工业总产值超过1200亿元,比2006年增长3.7倍;人均生产总值4.96万元,比2006年增长2.2倍;人均纯收入11066元,比2006年增长1.5倍,高于全省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8%。 (记者张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