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谭天星与侨领谈中国侨务:为了海外侨胞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12-12-03      作者: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29日电 题:谭天星与侨领谈中国侨务:为了海外侨胞美好生活

  中新社记者 张冬冬

  “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把这句话套用一下,‘海外侨胞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侨务工作者奋斗的目标’。”

  由中国国务院侨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联合北京大学举办的“第二期海外侨领高级研修班”29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当天发表“中国的侨务政策与实践”专题演讲,向来自五大洲27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位海外侨领介绍中国政府开展侨务工作的情况。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侨务工作,十分重视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谭天星表示,中国政府开展侨务工作坚持“三有利”原则,即有利于海外侨胞的长期生存和发展,有利于发展中国与海外侨胞住在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利于推进中国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

  “与此同时,我们还坚持严格区分国籍界限的原则以及公开、合法的原则。”谭天星说,中国政府开展侨务工作注意华侨与外籍华人的国籍区别:对待华侨,要根据有关国际条约,依法保护其合法权益;对待外籍华人,尊重他们的族裔感情,增进与他们的联谊。

  他指出,“公开”是指我们在开展侨务工作时一定要公开,“合法”是指我们在开展侨务工作时要遵循相关国际条约和国际惯例,符合海外侨胞住在国的法律,做到合情、合理、合法。

  据专家估计,目前全球华侨华人总数约5000万,分布在17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尤以东南亚、北美和欧洲最为集中。谭天星指出,当前海外华侨华人的基本现状呈现八个特点:

  一是数量剧增,分布更广;二是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逐渐成为华侨华人社会的主体;三是经济、科技实力进一步增强;四是更加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五是以中华文化为桥梁,凝聚侨社沟通世界;六是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大大增强;七是支持中国统一、反对中国分裂成为华侨华人社会的主流民意;八是与中国的联系、交流与合作更加密切。

  谭天星表示,随着华人移民数量的攀升,特别是华裔新生代的成长和新华侨华人的增多,海外华社不断发展,侨团的数量和类别也在逐渐增多,华侨华人社团呈现许多新特点:“和谐侨社”观念逐渐深入侨心;新侨团持续增多,活力足、贴近时代;与此同时青黄不接、后继乏人成为许多传统侨团亟待解决的问题。

  针对今后侨社的发展,谭天星向海外侨领提出五点希望:一是大力推进和谐侨社与侨团建设;二是大力开展侨务公共外交;三是大力维护和促进中国统一;四是大力参与中国改革开放与发展;五是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