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300余世界琼属商人在琼共议海商发展

发布时间:2012-12-03      作者: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11月26日电(记者 张茜翼)由海南省对外经济发展促进会和香港海南商会主办的2012世界海商论坛25日在海口举行,300余名世界琼属商人参会,共议海商发展。

  香港海南商会会长张学修表示,世界海商论坛除了为海商提供合作机遇外,也蕴含了琼籍商人之间的浓浓乡情和信任。“在各地的海南商会是很大的组织。在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南企业和专业人士,是我们的人才资源。我们可以利用世界海商论坛,携手合作,利用各自优势,互补互惠,共同发展。”

  “海商”这个名字承载了世界各地海南人的深情与厚望。新加坡海南商会副会长陈学汉建议,海商要避免力量的分散化,要及时抢占发展先机,使更多的内地海商企业“走出去”开拓更广阔的市场,把更多海外海商企业“请进来”到海南投资创业,参与海南建设。

  “华侨闯荡天下,奋发图强,磨练出一副敢于进取的拼搏精神,这种精神,是华侨文化的精髓之一。”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庄成鑫说,“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也需要开拓进取,行行出状元的精神。村镇建设必须按规划进行;公共场所必须维持绿化、整齐、清洁,让旅游岛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诚实、整洁。”

  泰国海南商会主席林明焕建议,要增进海外新生代对家乡的情怀,政府应以优惠政策吸引海外乡亲返乡投资,或者兴建“华侨新村”,以优惠价钱吸引海外乡亲回乡置业安居,带动他们的后辈们回乡投资、探亲,从而培养海外新生代的乡根情怀,把根留住,从而壮大侨乡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2011世界海商论坛于去年12月5日在港发表《2011世界海商香港宣言》,确认“海商”作为世界海南商人的共同品牌;世界各地海商有责任在各自区域、国家乃至全世界共同推广和共同使用“海商”品牌,树立和维护“海商”形象,提高“海商”美誉度。

  海南作为中国第三大侨乡,约有300多万海外琼属华侨华人及港澳台同胞分布在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随着海南商界群体的逐步形成,其影响力日益显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