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海外侨领赞中新社是连接中国与海外华人华侨的桥梁

发布时间:2012-12-06      作者: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12月5日电 中国新闻社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5日在福建福州举行,作为中国侨联海外顾问、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海外顾问及菲律宾宋庆龄基金会创会会长兼副董事长的陈祖昌先生,作为海外侨界的代表,在庆祝大会上致辞。

  陈祖昌说,今天,能够受邀前来参加在这里举行的中国新闻社60周年庆祝酒会,备感荣幸和高兴。在我看来,中国新闻社不只是一家新闻媒体,更是一座连接中国与海外华人华侨,加深了解,增进情谊,沟通往来的桥梁。

  在中国和菲律宾,陈祖昌已经成为民间慈善的标志性人物,他尤其关注家乡福建的建设与发展。他怀念在福建生活的时光,“我是福建晋江金井镇溜江村人,幼年就读于晋江溜江小学,1950年进入南侨中学就学,直到1951年才随我的母亲经香港去菲律宾。那时我才十几岁,转眼间,60多年过去了”。

  陈祖昌介绍说,目前,在菲律宾,华人华侨约有150万,其中大多是来自福建闽泉州、漳州、厦门等地。60多年来,虽然身在海外,远离故土,但是,我和许许多多的海外华人华侨一样,始终情牵故土家园,眷恋着家乡的一草一木,想知道家乡的发展与变化。

  陈祖昌特别强调,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中国新闻社,因为正是菲律宾华文报上刊登的大量的中国新闻社稿件,让我及时了解了家乡乃至中国的发展变化,一解我的思乡之情;正是中国新闻社的那一篇篇文字,那一幅幅图片,维系着我心中那份剪不断、挥不去的中华情、家乡情。

  此次专程来福州参加庆祝活动的陈祖昌说,中国新闻社对于我们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来说并不陌生,我认识中国新闻社,不仅仅是因为中国新闻社从其诞生开始就与“侨”结下了深厚渊源,重视侨乡侨务报道;不仅仅是因为中国新闻社正致力建设成为领军海外华文媒体、服务全球华人社会、影响各国主流舆论的世界华文传媒资讯中心;还因为在菲律宾,有中国新闻社菲律宾分社与菲华社会保持着密切联系,中国新闻社福建分社主办的《闽商》杂志也走进了菲律宾,传播福建,沟通闽菲,深受菲华各界欢迎。

  最后 ,陈祖昌先生祝中国新闻社继续发展壮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