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任启亮:归难侨在侨乡文化传承上发挥着特殊作用

发布时间:2012-12-10      作者: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兴隆12月8日电(记者 张茜翼)建立华侨博物馆、建设东南亚风情园、打造南洋风情旅游品牌……7日,国侨办副主任任启亮在海南兴隆召开的全国华侨农场文化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表示,归难侨在侨乡文化传承方面发挥着特殊的作用,做出了积极贡献。

  福建竹坝华侨农场为保护归侨文化遗产,投入50万元创办归侨史记馆,自2008年开馆以来已接待6万多人次参观,成为厦门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双阳华侨农场在中小学的日常教学中融入了东南亚等民俗特色教育,还大力培养“妆糕人”手工艺制品的接班人队伍。

  海南兴隆华侨农场建起了颇具规模的华侨博物馆,将反映老一代“兴隆人”艰苦创业精神的文物、图片以及党和国家几代领导人、文化名流等在兴隆留下的书画瑰宝陈列其中,展示农场发展的光辉历程,以教育激励新一代。

  云南省各华侨农场打造侨场少数民族文化品牌。甘庄华侨农场每年举办傣族“花街节”、彝族“火把节”、苗族“花山节”等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少数民族文化和东南亚风情别致得结合在一起。甘庄街道还成立了傣族协会。

  广东华侨农场则通过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带动侨区的经济发展。如江门海宴、清远英德、揭阳大南山华侨农场利用归侨文化及异国民俗风情资源,建成东南亚风情园、八国风情旅游度假区,成为当地文化旅游新亮点。

  任启亮表示,侨乡地区广大归侨侨眷既是外国文化的引进者又是中国文化的传承者。各地应更加重视侨乡文化的保护、整理、挖掘和发展,打造侨乡特色、地域特色文化品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