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广东启动搜集华侨档案史料工作

发布时间:2012-12-20      作者:

中新社广州12月17日电 (记者 杨薇)《广东华侨史》编修档案资料工作会议17日在广州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广东今天正式在全省档案局启动搜集华侨档案史料、整理工作;而收集抢救华侨史料则成为明年编修工作的重点,力争明年底基本完成中国境内史料的收集抢救工作。

  《广东华侨史》编委会主编、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张应龙在会上透露,广东华侨相关史料目前分布相对零散,资料收集的难度很大,而广东有国家综合档案馆143个,目前有不少档案馆收藏了大量一手的华侨历史档案,这也是编修《广东华侨史》资料来源的重要部分。

  为了能把《广东华侨史》编成在中国乃至世界侨史学界都具有权威性、标志性的著作,广东将聘请一批海外专家直接参与编写和史料搜集工作,目前,很多海外专家对参与该编修工作表示了很大兴趣和热情。

  据张应龙介绍,明年还将启动一批关于广东华侨史的研究课题。同时,《广东华侨史料丛刊》(包括海外侨团史料、华侨档案史料、华侨口述史料等)和《广东华侨研究丛书》(包括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翻译的著作、单项研究成果等)共约6本出版物也纳入了明年编修工作计划。

  除此之外,明年广东将组织有关专家深入全省三大侨乡及北京、南京、厦门、上海等地展开华侨历史相关的收集抢救史料工作,同时,还将组成4个团队分赴美国、加拿大、泰国、菲律宾、印尼等地展开相关调研工作。

  为了加强海内外华侨华人研究领域专家之间的交流,广东明年还将邀请境内外华侨华人研究领域的专家到粤参加三场不同主题的国际研讨会。

  作为中国第一侨乡的广东,海外约有广东籍华侨华人3000多万,约占中国的三分之二,遍及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