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聚侨力引侨智助发展 广东侨务“五大行动”在即

发布时间:2013-01-28      作者:南方日报

2012年,(广东)省侨办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国侨办的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侨务工作会议精神、《国家侨务工作发展纲要(2011-2015)年》和我(广东)省实施意见及省政府与国侨办签署的《关于发挥侨务优势促进广东加快转型升级合作备忘录》,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宗旨,坚持为大局服务与为侨服务相结合,抢抓机遇、凝心聚力,积极实施“聚侨力”、“育侨菁”、“传乡情”、“暖侨心”、“弘侨爱”五大行动,推动侨务工作科学发展,在更广领域、更高层面、更深层次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做出了积极贡献。

  《广东华侨史》编修工程启动

  去年(2012年),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的亲自提议和推动下,经省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省委、省政府作出编修《广东华侨史》的重要决策。我(广东)省将组织力量,用八到九年时间编修一部权威科学的《广东华侨史》,系统梳理总结广东华侨历史和规律,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人才培养和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服务。10月12日,汪洋主持召开编修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座谈会听取筹备情况汇报,对编修工作提出了“资料详实、观点全面、定性准确、结论权威”的十六字要求,为修史工作指明了方向、确立了标准。成立了由朱小丹省长任组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庹震,副省长招玉芳等任副组长的编修工作领导小组。朱小丹省长于10月31日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编修工作,标志着《广东华侨史》编修工程正式启动。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的通知》、《关于成立<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我省成立了《广东华侨史》编纂委员会,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了编修《广东华侨史》新闻发布会,全力推动修史工程的开展。

  编修《广东华侨史》是“十二五”乃至今后一段时期我(广东)省侨务工作和文化强省建设的重点工程,对增强海外华侨华人对广东的向心力、凝聚力,推动新时期侨务工作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省侨办认真履行编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按照编修工作方案有序推进编修工作;召开了编委会第一次会议,研究通过了编修大纲及总体工作方案;先后举办了省内专家座谈会和华侨华人研究现状评估国际学术研讨会,广泛听取编修《广东华侨史》的意见建议;与省档案局(馆)联合举办《广东华侨史》编修档案资料工作会议,就做好全省档案系统馆藏华侨档案史料收集整理工作进行了部署。目前,各项编修工作正有序地开展。

  “粤侨精神”全球大讨论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提出要总结提炼具有广东特色的“粤侨精神”,大力弘扬华侨精神。汪洋强调:“华侨精神是增创新优势、实现新发展、再上新台阶所必须的精神”。根据朱小丹省长在全省侨务工作会议关于要总结提炼“粤侨精神”的要求,省侨办和南方日报社共同发起“百家侨报 千个侨团 万名侨青 粤侨精神全球大讨论”,得到海内外侨界的积极响应,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欣然应允担任“粤侨精神”内涵表述评审委员会顾问。遍布五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文媒体、华人社团、华人华侨踊跃参与讨论活动。省侨办通过星岛日报、世界日报、星洲日报、国际日报等30多个海外主要华文媒体向全球粤籍侨胞发出倡议,邀请参与粤侨精神大讨论。省侨办在对征集意见充分讨论、综合和提炼的基础上,确定了“粤侨精神”的基本内涵表述。省侨办还与南方电视台联合举办“2012南方·华人慈善盛典”,表彰了一批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慈善公益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海外侨胞、港澳同胞,通过活生生的事迹弘扬了粤侨精神。

  聚侨引智 服务经济建设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发挥侨乡优势,加大以侨引资、引智力度”,2012年8月召开的省委常委会议又作出“以招商引资促进聚侨引智,使华侨资源成为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的部署。

  省侨办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聚侨引智工作的指示精神,聚侨力为发展大局服务,“智汇广东”品牌活动取得丰硕成果。全省聚侨引智工作交流会通过实施《“智汇广东”活动方案》,把招才引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技术。在国侨办和驻新加坡大使馆支持下,省侨办和广州、佛山市侨办联动举办“智汇广东”海外人才为国服务博士团广东行活动,精心组织新加坡和美国55名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与我省100多家企业和科研机构开展项目对接交流,促成了10多个合作项目和意向,促成佛山市政府与新加坡三大科技协会签署合作协议、广州高新区与新加坡-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促进协会达成平台合作意向。

  推动侨资企业转型升级。举办“侨资企业转型升级经验交流会”和“2012年侨资企业法律咨询服务(中山)活动日”等活动,组织了26家侨资企业赴中西部地区考察投资环境,促进了侨资企业攻坚克难、转型发展。

  促进华侨农场招商引资工作。省侨办与国侨办、中国侨商会共同举办“侨资企业侨场行”,组织近80名有较强经济实力、在中国有企业的海外侨商深入惠州市潼湖、湛江市奋勇、肇庆市大旺、揭阳市普宁、大南山等5个华侨农场考察投资环境和项目,促成了多个合作意向。省侨办还组织近百家侨资企业到华侨农场考察交流,着力推动湛江奋勇华侨农场“东盟产业园”和揭阳普宁华侨农场“华侨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建设,大力推进华侨农场产业结构调整。

  提升广东文化国际影响力

  做大做强“侨乡广东”海外专版。海外合作媒体扩大至17个国家28家华文媒体,全年刊登专版600多个。“侨乡广东”专版成为海外华侨华人了解广东的“窗口”,有力地传播了幸福广东成就,为海外侨胞喜闻乐见。

  成功举办“中央媒体广东侨乡走基层”和“文化中国-海外华文媒体广东行”活动。邀请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社等7家中央媒体记者和美国《侨报》、凤凰卫视美洲台等17个国家和地区23家华文媒体高层来粤,采访报道广东各方面的成就,有力增强了广东形象在海内外的传播。

  积极开展“南粤文化海外行”活动。全年组派了“妙手仁心慰侨胞”、中华厨艺团等19批文化团组赴世界各地展演交流,向28个国家52个社团赠送了价值60余万元人民币的文化用品,促进了岭南文化在海外传承发展,受到各国侨胞和我驻外使领馆的欢迎和好评。11月,省侨办与顺德区政府合作在匈牙利举办了广东文化周活动,受到匈牙利政府和主流社会的广泛欢迎。

  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全年共27个营,邀请2300多名华裔青少年来广东寻根问祖、文化交流;首次与地方政府合作举办“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集结活动,先后与顺德区政府和清远市政府合作办营获得成功,增进了华裔青少年对岭南文化的了解。

  首批5000户侨场职工迁新居

  2012年我(广东)省启动华侨农场新一轮危房改造工作,计划至2015年全面完成3.8万多户改造建设任务,其中首批5000户改造任务被纳入去年省政府要集中力量办好的十件民生实事。经省政府同意,省侨办、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联合下发了《广东省华侨农场危房改造的实施方案》,对新一轮华侨农场危房改造工作进行具体部署。省侨办、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开展检查督促,推动各地完成了首批5000户危房改造建设任务,让华侨农场职工切实得到了民生实惠。同时,为丰富侨场归难侨和职工的文化生活,举办以“聚侨心、促和谐,聚侨力、促发展”为主题的首届广东省华侨农场文化活动周,在花都、潼湖、陆丰、海宴、英德、普宁等6个华侨农场举行文化活动,通过系列“侨”味浓郁的文艺晚会、图片展及美食展,展示了丰厚的华侨农场特色文化。

  2013年广东侨务工作“五大行动”

  “聚侨力”行动:包括“智汇广东”活动、世界华商500强广东圆桌会、首届中国(广东)-东盟合作华商交流会、第五届粤东侨博会、第三届世界客商大会等。

  “育侨菁”行动:包括首届世界广东华侨华人青年大会、海外侨菁广东行、第六期海外侨团中青年负责人研习班、第二十期海外华裔青年企业家中国经济高级研修班、海外杰出华人广东行等。

  “传乡情”行动:包括海外华媒看广东、南粤文化海外行、南粤文化行、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等。

  “暖侨心”行动:包括“送温暖”活动、全省进一步推进华侨农场改革发展工作会议、组织华侨农场赴港参加粤港经贸合作招商推介、赴海外招商引资引智等。

  “弘侨爱”行动:包括“万侨助万村”活动、2013南方·华人慈善盛典、感恩侨爱·海外慈善人士广东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