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旅法侨界举行春节团拜会 送上新年美好祝福

发布时间:2013-02-14      作者: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3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2月10日,“癸巳”蛇年正月初一。瑞雪纷飞,寒气袭人,巴黎13区区政府节日大厅内却一派春色。由法国潮州会馆等侨团与巴黎13区政府共同举办的巴黎华人社团春节团拜会正在举行。中国驻法大使馆邓励公使夫妇、国民议会议员让-玛丽·勒甘、巴黎13区区长顾梅、巴黎13区副区长陈文雄和法国潮州会馆会长吴武华及30余个华侨华人社团代表和部分当地居民共500多人出席了团拜活动。

  当晚,13区区政厅外广场上人头攒动,锣鼓喧天,龙腾狮舞,热闹非凡。区政厅内人声鼎沸,觥筹交错,欢声笑语,互道新禧。欧洲时报与十三区区府、潮州会馆联办的“中华民族全家福”摄影图片展更营造出浓厚的中国文化气息,展示了中华民族大团结的盛况。

  法国潮州会馆会长吴武华首先代表旅法侨社向华侨华人拜年。他表示,刚刚过去的一年,无论对于我们的祖(籍)国中国,还是我们的住在国法国,还是对于我们旅法华社,都是充满变化、欣喜和获得巨大成绩的一年。我们期待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携手共建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合作双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两国人们谋福利,为世界和平做贡献。同时,我们要更加团结,坚决和偏见与歧视作斗争,捍卫我们的合法权益,树立华侨华人的新形象,为在法国社会中更加和谐安居,进步发展而共同努力。

  邓励公使代表孔泉大使、中国驻法使馆向华侨华人送上新年的美好祝福。邓励高度赞扬了2012年旅法华侨华人实现了事业的新发展,为中法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两国文化、经贸关系发展做出了新贡献。同时,他还对旅法华侨华人2013年的发展寄予了美好的希望。

  顾梅区长在致辞中盛赞区内华人为当地经济文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要将13区打造成新的经济文化中心,区内的大学城和一些企业,包括华人企业,都为这个“中心”的成立奠定了基础。13区将联合94省,通过系列举措为华人的文化和经济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

  勒甘议员说,旅法华侨带来了经济活力,积极融入法国社会。他表示,承载伟大中华文化的华侨社团丰富了13区的居民文化,并为增进中法两国人民友谊做出了贡献。他幽默地说,去年奥朗德参加了13区华人的春节彩妆游行,从而竞选总统成功,是巴黎华人的嘉年华为他带来了好运。巴黎华人的彩妆游行,已经成为法国标致性的盛大活动之一。

  法国潮州会馆副会长王仕雄主持了团拜会,全法学联艺术团和潮州会馆的小朋友们为来宾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孔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