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传乡音送乡情 “四海同春”传递“家”的温暖

发布时间:2013-02-22      作者: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2月19日晚,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的2013“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宋祖英美国巡回演唱会在华盛顿举行。在美国交响乐团的伴奏下,宋祖英用她天籁般的歌声,给大华府地区的华侨华人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其热辣的歌声辣翻全场,赢得满堂喝彩。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当地时间2月16日大年初七,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组派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在法国巴黎举行欧洲巡演的首场演出,这台精彩纷呈的中国文化盛宴带来相声、武术、杂技、戏曲、歌舞等节目,受到旅法侨胞的热烈追捧。此次“四海同春”演出改变以往歌舞等相对固定的方式,无论在形式还是题材上均有所创新,着重体现“家”的温馨主题,给侨胞以耳目一新之感。图为香港知名演员罗家英为侨胞献歌。 中新社发 龙剑武 摄  

  中新社北京2月21日电 题:传乡音送乡情 “四海同春”传递“家”的温暖

  作者 娄晓

  “今晚听到这么多耳熟能详的歌曲,让我仿佛又回到了中国,心里觉得格外亲切和激动。”当地时间20日晚,“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举行新春慰侨演出后,一位梁姓观众如此感慨道。

  连日来,由中国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组派的11支“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组,分赴34个国家及港澳地区共57个城市展开慰侨访演,不仅为海外侨胞传乡音,送乡情,陪伴他们度过新春佳节,更是让侨胞感受到了来自祖(籍)国与家乡的情谊。

  在印有“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字样的牡丹花幕布和大红灯笼装点下,唢呐独奏的欢快诙谐中,奥克兰北岸的布鲁斯—曼森中心剧场充满节日喜庆气氛。

  著名歌唱家蔡国庆、阎维文、王秀芬献上了自己的保留曲目,而董文华的一首《十五的月亮》唤起了现场海外游子的思乡之情。

  “哪个来推我嘛”?当地时间19日晚,,被誉为“中国民歌天后”的宋祖英在美国华盛顿用方言唱起湖北民歌《龙船调》时,台下近2000名侨胞观众齐声呼应“我来推你嘛”,将演出气氛推向高潮。

  《茉莉花》、《好日子》、《辣妹子》……一首首人们耳熟能详的民歌为美国侨胞送去了暖意融融的节日氛围。“多谢四方众乡亲,我今没有好茶饭那,只有山歌敬亲人。”演出临近尾声,观众们意犹未尽,与宋祖英合唱了一首《我用山歌敬亲人》。

  率“四海同春”艺术团赴美的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观看了演出后表示,宋祖英在演唱中与观众亲如一家人的互动氛围,是中国人民送给华盛顿地区华侨华人最大的春节礼物。

  当地时间19日晚,“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赴亚洲艺术团为清迈1500余名华侨华人献上了歌曲、舞蹈、戏曲等富有民族特色的演出。

  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张英席演唱的《我爱你,中国》刚刚响起,便让在场内观众内心澎拜。来自广西的少数民族留学生何慧、潘佩鸾坦言,“在异国他乡听到这样的演唱,感触很多。”

  “每年这个时候看演出多很感动,祖国还是想到我们这些海外的华侨华人,我们非常感谢。在法国这么多年来,和当地的朋友一谈到我们国家的发展、繁荣和进步,我们都感到欣慰,也是我们的骄傲。”在法国生活了快四十年的马楚海谈到“四海同春”在巴黎的演出激动万分。

  针对法国江浙和广东籍华人华侨偏多的特点,当天的演出特意安排有粤语歌曲和江浙风情的节目,着重体现了“家”的温馨。

  来自香港的著名演员罗家英特地用粤语演唱了经典歌曲《万水千山总是情》,并走下舞台与观众互动。听到如此熟悉的乡音乡曲,很多旅居海外多年的老华侨不禁眼眶湿润。

  “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们作为‘家人’,侨胞作为‘嫁出去的女儿’,在这个时候我们代表国家的问候,来看望他们,陪伴他们欢度节日,这就是我们的目的。”赴欧洲艺术团团长熊昌良表示,“只要我们侨胞在海外高兴了、快乐了,体现了与家人欢度春节的氛围,我想就足矣。”(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