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述评:开展留根工程 侨务工作凝聚海外华裔新生代

发布时间:2013-03-13      作者:中国新闻网


 华裔青少年武术冬令营在陕西“寻根”。图为5日营员在参观关中民俗博物院,欣赏碑拓过程。冽玮 摄  

 

中新网3月13日电 题:开展留根工程 侨务工作凝聚海外华裔新生代

  中新网记者

  华文教育工作是面向海外5000万华侨华人,尤其是华裔青少年这一庞大而特殊的群体开展的民族语言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承的工作,因此也被形象地称为中华民族的“留根工程”与“希望工程”。

  近年来,在中国国务院侨办等的积极努力下,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做好华文教育工作,开展海外华裔新生代的“留根工程”,对于不断涵养侨务资源,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外交流,推动海外华侨华人社会的团结与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结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建议,就如何更好地发挥侨务优势资源的三点建议中,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特别提到,“我们要大力支持海外侨胞开展华文教育,大力传播中华文化,着眼长远,尤其要加强对当地出生的华裔新生代的工作。”

  多年来,国务院侨办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华文教育发展规划,编辑出版了《中国历史常识》、《中国地理常识》、《中国文化常识》等教材和读物,编写了《千岛娃娃学汉语》等本土化特色教材,创办中国华文教育网,构建了从幼儿到初中、从语言到文化、从平面到网络的华文教材体系。培训华校负责人和教师6万多人次,外派教师1000多人。首批资助60所华校和16个重点华校组织,华文教材的发行量已连续两年突破200万册,覆盖了50多个华侨华人聚居国。

  华文教育不仅花开海外。从2000年开始,国务院侨办在国内一些省市遴选了多所实力雄厚、条件较好的大专院校,作为开展海外华文教育的基地,以更好地利用社会资源做好新时期的海外华文教育工作。

  在2012年全国侨办主任会议上,李海峰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3年,国务院侨办将以“感知中华、加强联谊、共谋发展”为主题,举办第九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举办“中国寻根之旅”大型集结营,着力增强华裔新生代对祖(籍)国的向心力。

  在华文教育基础设施设备逐渐完善的前提下,近年来,国务院侨办策划、举办了一系列全新的中华文化体验和教育活动,相继创办了以“中国寻根之旅”为龙头品牌的各类夏(冬)令营活动。积极鼓励海外华裔青少年“走进来”参加中华文化大赛,中文歌曲大赛。

  同时,国务院侨办联合地方侨办实施“走出去”战略,在海外多国举办“中华文化大乐园”,让更多海外华裔青少年参与中华文化体验活动,适应了华文教育新形势的发展。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马儒沛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华文教育工作,将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再建设300所华文教育示范学校,逐步将其打造成为在海外传承中华文化的示范基地。此外,充分发挥中国国内华文教育基地院校的资源优势,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开展长短期华文教师培训工作,全面提升华文教师专业水平。

  “国务院侨办将根据海外华校的需要,继续扩大外派教师规模,每年从国内选派大批优秀教师赴海外重点华校开展长期支教活动,壮大海外华文教师队伍。”目前,世界范围的“汉语热”正持续升温,可以预见,华文教育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这一凝聚华裔新生代向心力的“留根工程”必将走向新的发展阶段。(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