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四海同春欧洲5国慰侨 团长熊昌良谈“创新”之旅

发布时间:2013-03-14      作者:中国新闻网


2月18日晚,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组派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欧洲艺术团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演出,艺术团带来了相声、武术、杂技、戏曲、歌舞等节目,让当地观众享受了一场视听“盛宴”。图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欧洲艺术团团长、中国国务院侨办党组成员、秘行司司长熊昌良向现场观众问好。中新社发 沈晨 摄  

 当地时间2月16日大年初七,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组派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在法国巴黎举行欧洲巡演的首场演出,这台精彩纷呈的中国文化盛宴带来相声、武术、杂技、戏曲、歌舞等节目,受到旅法侨胞的热烈追捧。此次“四海同春”演出改变以往歌舞等相对固定的方式,无论在形式还是题材上均有所创新,着重体现“家”的温馨主题,给侨胞以耳目一新之感。图为香港知名演员罗家英为侨胞献歌。 中新社发 龙剑武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 (王盼盼)“艺术团精彩的文艺节目与湖南卫视主持人轻松、活泼的主持风格相结合,将舞台上欢乐的氛围融入华侨华人观众之中,呈现出了一台台热闹、温暖、欢乐的演出活动。”

  2013年春节期间,由中国国务院侨办党组成员、秘行司司长熊昌良率领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赴法国巴黎、比利时布鲁塞尔、卢森堡、荷兰鹿特丹、德国柏林与慕尼黑,为5个国家6个城市的华侨华人及当地民众献上了7场精彩演出。

  自2009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首次举办以来,熊昌良已连续5年带团赴海外慰侨演出。而今年的欧洲“创新”之旅,让熊昌良感慨颇多。

  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欧洲访演是国务院侨办首次与地方卫视合作,还是与很有风格、影响力的湖南卫视联合组团,晚会主持人及大部分演员均由湖南卫视组织。

  “巴黎首演是‘文化中国·四海同春’首次‘触电’,以电视晚会的形式进行录播。这么做不仅丰富了演出形式,扩大了‘四海同春’的影响面,同时也让中国国内的民众通过这个视窗,了解到身处海外的5000万华侨华人是如何欢度春节的。”

  据了解,该台晚会于农历正月十二在湖南台播出后,又经网络传播,受众达一亿之多,这大大出乎团长熊昌良的意料,也让他欣喜地看到联合组团模式所带来的巨大影响力。

  当然,“创新”之处不仅于此。在“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欧洲之旅的舞台上,还首次迎来了香港著名演员罗家英、林子祥、周慧敏。他们的加入,给演出增添了许多别样的风采。

  “广东歌喜欢听吗?你们喜欢听什么,我就给你们唱什么。”年近7旬的罗家英每一次站在舞台上总是活力四射,尽心尽力地为侨胞们演唱他们熟悉、喜欢的歌曲,受到了当地华侨华人及外国朋友的热烈欢迎。

  观看过每一场演出的团长熊昌良说:“每次身临现场,侨胞们的热情和演员们的精彩表现都深深感染着我,演出结束后,许多观众跟我说,今年的演出无论从演员质量还是形式上,都是近几年最好的一次。”

  “我们这支几十人的团队就好比‘娘家人’,去海外探探亲,看看远嫁的‘女儿’,给他们带去一份‘家’的温馨。华侨华人是‘十指’,祖(籍)国母亲是‘心脏’,十指距心脏虽远,却又是‘十指连心’”。最后,团长熊昌良如是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