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讲述华侨自己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3-03-25      作者:人民日报海外版


爱国华侨华人组织——衣联会代表团将美洲上空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捐赠给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资料图片)
 
  来到北京东直门内北小街,就可以看到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的主体建筑。目前,博物馆的主体建筑结构已经正式封顶。“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目前已经收到来自海内外侨界无偿捐赠的文物上万件,捐款捐物者达到近5000人。华侨历史博物馆有望在2013年内具备开馆条件。”近日,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筹建办公室副主任黄纪凯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最早由著名爱国侨领、中国侨联首任主席陈嘉庚于1960年提出倡议兴建。但是由于历史原因,直至上世纪90年代初才获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立项。于2012年9月在东直门内北小街破土奠基,总建筑面积达12765平方米。

  目前全国已经有关于国内和海外华侨华人的博物馆、纪念馆和展览馆大约30家。黄纪凯表示:“已建成或在建的地方华侨博物馆都是着重突出地域特点,藏品也多来自于当地乡亲的提供,更多地体现了华侨在海外同家乡的联系和互动。但是作为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所反映的特点一定是整体的,是超越地域限制的。博物馆的建设会参照国家博物馆和首都博物馆的形式,目前也已经走访了许多的地方华侨博物馆以借鉴有益的经验。”

  一般而言,谈到博物馆,大家都会关注“镇馆之宝”的话题。对此,黄副主任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对于华侨博物馆来说,由于其不同于普通的博物馆,“镇馆之宝”的标准很难界定,但是必须具备两个要素,“一是要充分反映华人群体的人文历史价值;二是要获得世人的广泛认同”。从这两点要求出发,在文物征集工作尚未结束的时候,“镇馆之宝”的答案还不能揭晓。

  但是黄纪凯副主任同时也表示,上万件捐赠文物绝大部分来自华侨华人的无偿捐赠。可以说,每一件文物背后都有故事,都有着特殊的历史价值。

  其中,令黄纪凯副主任印象最深的是一面五星红旗。1949年10月,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远在纽约的华侨衣馆联合会自己缝制了一面五星红旗悬挂在纽约唐人街的街头,这是五星红旗第一次出现在美洲大地上。“但是,后来美国盛行麦卡锡主义,本着反共的立场迫害升起五星红旗的爱国华侨,‘衣联会’先后有4名成员受到波及,一人自杀,两人被杀,另一人被美国驱逐出境。他们为五星红旗的升起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衣联会”在得知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建设的消息之后,主动将1949年升起的那一面五星红旗捐献出来。

  除了五星红旗,藏品中还有一本出版于上世纪初的《万国邮政遍览》让黄副主任津津乐道。这本书记录了当时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商号地址、电话和经营范围等内容,留存了当时中国人在世界各地从商的足迹,为研究华人商业史提供了丰富详实的资料。

  虽然已经征集了不少文物,但是黄纪凯副主任表示:“文物的征集还是面临着较大的困难。华侨历史博物馆的建设具有特殊性,不同于其他博物馆,华侨博物馆是‘白手起家’,没有藏品的基础。文物征集和展馆建设同步进行,这就给博物馆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文物征集宣传不力的问题,黄副主任说:“目前华侨博物馆主要依靠侨联、海外的侨团组织宣传和一些热心华侨华人的帮忙。下一步,筹建组将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公共媒体的力量来宣传华博馆。”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的筹建工作还在进行当中,相信到了开馆的那一天,我们可以看到更多承载着历史意义的珍贵文物,听到更多难忘的华侨故事。(杨子岩 马红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