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广东湛江与澳大利亚杰尔顿结成姐妹城市

发布时间:2013-04-01      作者: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湛江3月30日电 (梁盛 邓捷 陈桂民)29日,以伊恩·卡彭特市长为团长的澳大利亚杰尔顿市政府代表团一行6人访问广东湛江,双方代表就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签定协议。

  此前,湛江已与俄罗斯谢尔普霍夫市、澳大利亚凯恩斯市等5座城市建立姐妹城市关系,杰尔顿市是湛江的第6座姐妹城市。

  当天,双方官员还就两地的经贸、文化、教育、旅游、体育等方面展开了交流。

  伊恩·卡彭特市长表示,杰尔顿市是澳大利亚西南地区港口城市,自然资源极其丰富,与湛江具有相似性及互补性。同时,它还是澳大利亚主要农牧业产区、世界最大的澳洲龙虾出口地和世界顶级的清洁、绿色、安全食品及纤维产地。期待双方能在矿产开发、外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环保、可再生能源利用等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

  湛江市副市长梁志鹏表示,杰尔顿市盛产铁矿石,随着湛江市千万吨钢铁基地项目及各项配套工程的启动和推进,对钢铁原材料铁矿石的需求也将不断增大,两市在港口建设、铁矿石出口及加工运输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湛江市侨务部门官员表示,湛江市与澳大利亚多个城市关系密切,早在2005年9月,湛江市代表团访问凯恩斯市期间,应当地华人华侨要求,湛江文车醒狮团将演出所用龙、狮及锣鼓等全套器材赠送给当地侨团,醒狮团团员还实地培训侨团演员,受到当地政府和华人华侨高度赞扬。相信杰尔顿与湛江结成姐妹城市后,当地华人华侨与家乡亲朋好友的来往会更加频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