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第五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3-12-10      作者:深圳政府在线

第五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开幕

 

随着一场充满时尚感的现代舞表演和“五四三二一”的齐声倒数,12月6日下午,第五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在蛇口工业区开幕,展览将持续至明年2月28日。比利时王后玛蒂尔德·都德肯达柯兹、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迪蒂埃·雷德尔斯、市委书记王荣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作为全球唯一一个以城市或城市化作为固定主题的两年一度的展览,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自2005年首次举办以来,一直关注全球化背景下的城市问题,已经成为国内外探讨城市和城市化问题的重要平台。本届主题“城市边缘”,契合了深港两个城市在全球地缘和历史进程中的位置,以及双城之间存在的边界互动情形。

  今年双城双年展(深圳)展场落地蛇口“一区两点”——一区是蛇口工业区,两点分别是A 馆——价值工厂(原广东浮法玻璃厂)、B 馆——文献仓库(蛇口码头旧仓库)。A、B 两馆展览项目多达120个,3 个月展览期间的活动及论坛超过100场。

  开幕式前,王荣在A展馆筒仓吧会见了玛蒂尔德王后。王荣表示,30多年前,深圳经济特区的城市发展从蛇口工业区起步。在新的发展时期,这座城市正在思考如何处理好城市发展与历史保护的关系。蛇口工业区也在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和产业转型升级,不仅积极推动城市发展,也注重做好有历史价值建筑保护。比利时在这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希望有更多比利时建筑设计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深圳城市更新,帮助深圳提升城市发展和有历史价值建筑保护水平。玛蒂尔德王后说,本届双城双年展,比利时设立了国家馆,并有20位比利时的建筑设计师参展。希望通过双城双年展的活动进一步促进比利时与深圳的交流与合作。

  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锐锋陪同下,玛蒂尔德王后还出席了比利时馆开馆仪式。

  市领导李华楠、刘恩参加开幕式及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