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加拿大三华裔教授膺安省科研奖 每人获15万加元

发布时间:2007-12-06      作者:中国致公党网站

据加拿大《华侨时报》报道,加拿大安省研究与革新厅(Ministry of Research and Innovation)于日前宣布2007年度"年轻科研奖"奖金得主名单,滑铁卢大学共有九位学者获得该奖项,当中包括华裔教授卢庆斌、任丽菁、斑大雁等三位,各奖金得主除了获得省府颁发十万加元之外,同时亦获得校方配给五万加元作为奖励。

        卢庆斌博士是滑大物理学和天文学以及化学系教授,擅长生物理和生化分子质普与光谱技术,专著改善治疗各类富挑战性癌病的医药研究,以及调查抗癌药物在分子水平上的疗效作用。他利用超快光谱技术(Ultrafast biophotonics)去捕捉及观测癌症药物的现即实质进度,期待能够测试以及评估现有的治疗成效,并制定更新,更有效的癌症疗法。

        卢庆斌博士是福州大学物理学学士,同时是中国科学院理学硕士,于1997年在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取得博士学位,是加拿大卫生研究院(CIHR)资深研究员,曾经在加州理工学院追随199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者Ahmed H. Zewail博士进行科研工作。

        斑大雁博士,是滑大电机和计算机工程系教授,研究项目包括调查新颖和以小型半导体为基础的太赫兹源(一单位的电磁波频率等于一万亿赫兹),太赫兹(Terahertz)技术已被确定为应用于半导体基础激光成像的一种重要资源,这些复合的资源对监测地区环境污染、生物光谱学、医学影像、安全和高速光学无线通信都有深切的影响。

        斑大雁博士在2006到2007年期间成功地制作混合有机和无机器件原型,以直接串联整合,在室内温度把近红外光直接变成绿色的可见光,并研究器件性能的界面影响。

        任丽菁博士,是滑大机械和机电工程系教授,她的其中一项研究计划是建立一个有手掌大小,由电池供电的芯片实验室器件,主要用于改善水和食物的质量控制。该项装备不但能够提供即地效果,而且还可以节省测试细菌爆发的研究工作费用,目前为止,政府在食品和水的控制方面需要花大量的金钱,原因是运输费用和昂贵的实验室设备。

        任丽菁博士来自中国,于1992到1995年先后取得哈尔滨技术学院热力工程学士和硕士学位,继而在2004年于多伦多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目前在滑大担任微流体工程、先进工程数学以及偏微分方程导论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