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纽约华裔主计长竞选市长充满挑战 分析家看好前景

发布时间:2013-01-11      作者:中国侨网

中新网1月10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虽然华裔刘醇逸竞选纽约市长之路从眼下看充满挑战,包括受到联邦调查案件的负面影响,以及民主党参选人众多等。但有资深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刘醇逸的竞选希望仍相当大,比如刘醇逸的政见政策较其它参选人更具前瞻性、他与少数族裔和工会的关系“更铁”、民众对几家媒体的恶意攻击感到厌烦等,都可以帮助他从民主党参选人中脱颖而出。而且如果法庭没有从潘心武和侯佳案中找到扳倒刘醇逸的直接证据,这反将激发民众对刘醇逸的支持,正如2009年英文媒体对刘醇逸童年血汗工厂经历的偏颇报导一样,反而帮他赢得了移民小区的广泛支持。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分析人士指出,在现有民主党参选人中,刘醇逸比柯魁英、白思豪、汤信和新宣布参选的Sal Albanese有更广泛的选民基础。刘醇逸的主要支持者来自于非洲裔和西语裔等少数族裔、亚裔小区以及工会。

  纽约市亚裔选民的数量近年来有明显增长,2009年时,亚裔选民只占全体选民人数的9%,而现在占到全体选民的15%。此次是第一次有亚裔参选市长,亚裔选民势必将“特别激动”地投票。

  非洲裔选民方面,刘醇逸一向与非洲裔团体很亲近,虽然汤信是非洲裔,将瓜分掉一部分非洲裔选票,尤其是老派的非洲裔民选官员将支持汤信,但新一代的非洲裔民选官员一直都是刘醇逸的“盟友”。另外除非汤信筹款成功,否则没有强有力金援的汤信,仍不得不眼见刘醇逸拿走不少非洲裔选票。

  西语裔选票也很重要,目前纽约市西语裔分波多黎各和多米尼加两大团体。刘醇逸与多米尼加西语团体非常紧密,这一团体以新移民为主,身为移民的刘醇逸占有先机。虽然有意角逐市长的Sal Albanese也是第一代移民,但身为白人的他很难让西语裔民众认为他是和他们一样的“新移民”。

  工会方面,刘醇逸“掌握”了拥有相当选票数量的联合教师工会(UFT)和DC37,非常活跃的纽约市旅馆业服务员工会(New York Hotel & Motel Trades Council)有一半的亚裔成员,更是刘醇逸的支持者。他与工会的关系,远比其它参选者更为密切。

  虽然与其它民主党参选人相比,大家的基本竞选观点都很相似,但具体操作方法上,刘醇逸更为“积极”。比如所有参选人都提出要减少小商业负担,但只有刘醇逸明确提出要降低小商业税收;所有参选人都要简化小商业与政府部门之间繁琐的手续,或创立“特别机构”来帮助小商业,只有刘醇逸提出干脆取消小商业与这些政府部门的互动。在警察拦截盘查(stop & frisk)议题上,其它参选人说要调整执行方式,只有刘醇逸说要取消该政策。这些明确的观点,让喜欢他的人更喜欢他,不喜欢他的人更不喜欢他。

  《纽约邮报》、《每日新闻》和《纽约时报》对刘醇逸持续性的“抹黑”报导,让民众已经感到厌倦,对彭博和舒默等“反刘”势力把持的政治圈也有抵触情绪。反观刘醇逸的竞选团队,从其竞选市议员开始,到2009年竞选主计长和现在竞选市长,越来越“经验丰富”,不只在组织筹款活动和造势活动时组织有方,团结紧密,经过竞选筹款调查之事,更“身经百战”,行事小心。该分析人士指出,刘醇逸性格坚定,团队又经验丰富,相信这次的竞选将比上次更为精彩,将成为美东政坛2013年最令人期待的一役。(刘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