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跨界合作再获殊荣 马友友第17次获格莱美奖(图)

发布时间:2013-02-12      作者:中国新闻网

    马友友联手蓝草音乐人推出的“山羊雅集弦乐四重奏”获得第55届格莱美“最佳民谣专辑”奖。(美国《世界日报》数据图片)
 

 

 中新网2月12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全球著名的古典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的代表作品一直都是与古典音乐有关,然而这次却与三位蓝草(Bluegrass)音乐人合作蓝草音乐唱片“山羊雅集弦乐四重奏”(The Goat Rodeo Sessions),跨界获得了第55届格莱美“最佳民谣专辑”(Best Folk Album)奖。这是马友友第17次获得格莱美奖。

  所谓蓝草音乐是指美国民俗音乐的一种,同时也是乡村音乐的分支。蓝草音乐的灵感来自于英国、爱尔兰、苏格兰,和爵士乐与蓝调的关系一样。相对于传统音乐中所有乐器同时演奏,或某项乐器做主角、其他乐器负责配乐的演奏模式,蓝草音乐就像爵士乐,每项乐器都有机会独奏,或是在其他乐器的伴奏下即兴演奏。典型的传统蓝草音乐,是以弦乐器为基础,像是曼陀林、空心吉他、班卓琴、小提琴、直立式贝斯等,也可以再配上歌声。

  这张“山羊雅集弦乐四重奏”是马友友与低音提琴大师埃德加梅耶尔 (Edgar Meyer)、提琴演奏家斯图尔特邓肯(Stuart Duncan)和曼陀林演奏家克里斯泰尔 (Chris Thile)的连手,后三者都是蓝草音乐家。谈起这次合作,马友友表示:“我与梅耶尔是多年的好友,而他与后两者又是好友,我们彼此都互相欣赏,互相希望能有机会合作,促成了这张专辑的创作,在专辑中人们会听到这四种乐器都具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但又恰当地融合在一起,最终形成了蓝草、古典、爵士的混搭风格。”

  马友友认为蓝草音乐与古典音乐也有相似之处,就像每种文化中都蕴含着独特的故事和人物,但根源上他们却是相通的。大提琴并非蓝草音乐的传统乐器,但马友友表示,大提琴是一种可塑性极强的乐器,它能够很好的融入到蓝草音乐当中而不显得突兀:“通常,大提琴可在音乐中扮演很多种不同的角色,在与小提琴、贝斯和曼陀林一起演奏时,大提琴的角色会变化,有时候是同等的声音,有时候又处在特别的角色当中。” 他并说:“音乐不应该是拼凑起来的,所以我们这次的目标就是录制一张合作的天衣无缝的专辑,好音乐就要像是一个新的生物体,而不是一个拼凑起来的怪物。”

  “山羊雅集弦乐四重奏”中大多数曲目是纯演奏,但在歌曲“Here and Heaven”和“No One But You”中,Crooked Still乐队的成员奥伊芙多诺万(Aoife O'Donovan)有献声演唱。(马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