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华裔设计师纷纷成名 时尚圈“新华裔”时代来临

发布时间:2013-02-27      作者:国际在线

华裔设计师究竟有多红?这个问题也讨论了好几年。当我们被ANNA SUI公主般的情怀和蝴蝶一样翩翩的设计打动时,还有很多女人渴望拥有VERA WANG的婚纱。其实,她们都是土生土长在美国,除了身材与脸蛋,身上再无华人的痕迹。很多年前ANNA SUI本人为新店来到杭州,她典型的中国脸与标准的英语结合成了一种特别奇特的标记,而这种标记在这几年的时尚圈越来越多。

  凭借世界对中国的“爱”升温 华裔设计师的时代来了

  比如刚刚成为巴黎世家设计总监的Alexander Wang(王大仁)绝对可以成为当今华裔设计师的领军人物,他太年轻了,又如此充满活力,他身上有着很多商业品牌设计师很难拥有的自由和不羁。在结束不久的纽约时装周上,他与另两位设计师Jason Wu(吴季刚)以及Vera Wang共同组成了“华裔”阵营。后者大家肯定更不会陌生,因为米歇尔・奥巴马的喜爱,Jason Wu一举成名,而最近出场的奥巴马夫人依然穿着他的服装,又一次把这位设计师带到了镁光灯下,虽然这一身被很多挑剔的时尚人士称为“肥硕的欧美女性最好不要穿圆领”……

  无论是Phillip Lim(其品牌为3.1Phillip Lim),还是Derek Lam(林达克),他们都意味着华裔设计师自成风格的时代已经到来,在以往我们在欧美时尚圈除了那些金发碧眼的老外外,似乎只能听到川久保玲、山本耀司、三宅一生这些日本人的名字。

  华裔设计师最初让很多人知晓的应该是Jimmy Choo(周仰杰)。早在戴安娜王妃生前,Jimmy Choo一直为她设计鞋子,据说戴妃有一半多的鞋子都是出自他之手。他的鞋子在碧昂丝的歌里唱到过,在电视剧《欲望城市》里播出过,《时尚女魔头》序中的第一句话就是:从你第一次穿上那双Jimmy Choo开始,你就已经出卖了自己的灵魂……

  很多人认为华裔设计师能够走红和中国市场的发展大有关系,世界时尚太渴望中国脸了,只是这些华裔一生都没有来过几次中国。Alexander Wang第一次正式出现在中国,是为了北京三里屯开幕自有品牌全球第二家旗舰店。据说他在接受媒体采访前,就紧张兮兮地问:“我们这次采访是用英文来做,是不是啊?”

  其实,真正的华人设计师在这呢。王培沂这次参加米兰时装周2013秋冬发布会,吉承参加伦敦时装周,早几年谢锋也参加过巴黎时装周,他们可以说是真正带着中国根基的时装设计师了。

  曾有人比较华裔设计师与华人设计师的区别:前者头脑中没有要把中国元素置于服装之上的概念,也不会言必称要发扬中国传统文化,更没有做出夸张设计求出位的急躁心态。他们的天然优势就是生活在时尚发源地,耳熏目染。

  我们可以借用Alexander Wang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我在纽约已经生活十多年,我也从来不为纽约客设计,因为我觉得我的客户群都是‘世界公民’。我的设计更宽泛、更感性,我们这代人是靠文化、音乐、经历联系起来的,而不是背景”。

  一张中国脸,凭借世界对中国的“爱”正升温,去做世界的设计,可能这也是留给华人设计师们思考的问题了。

  Alexander Wang

  Alexander Wang出生在旧金山,18岁时搬去纽约,并在著名的Parsons学院攻读设计专业。他曾在 Marc Jacobs 和 Vogue 实习过。从2004年开始,Alexander Wang创建自己的同名品牌。2009年7月,在经济形势很差的情况下,他推出全新的男装系列T by Alexander Wang,虽然款式不多,但还是受到热捧。

  出生于1984年的他是时尚圈最年轻的当红设计师了,他说:“每个人都能穿得很迷人,但只有在非正式日子里的穿着才是最引人瞩目的。”

  Jason Wu

  Jason Wu在2006年才创立自己的同名品牌,他成名的那一夜应该大家都记得――2009年1月20日,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穿着他的单肩白色礼服裙在总统就职仪式上跳舞,成为全球最轰动的时尚事件。那一年,Jason Wu才26岁。

  上月奥巴马的就职典礼舞会上,米歇尔再次选择了他的服装――一条由天鹅绒和雪纺组成的樱桃红露背晚礼服。

  虽然有时尚人士称他并非是天才级的选手,但总统夫人的选择无疑将他推到了时尚前沿,至少聚焦了全球关注。Jason Wu出生于一个富裕家庭,从小就对绘制花纹,参照娃娃和人体模特绘制时装草图有强烈兴趣。他曾在东京学习雕塑,在加拿大和法国居住,然后在纽约Parsons School of Design学习。

  Vera Wang

  婚纱女王中文名叫王薇薇,1949年出生于纽约曼哈顿,19岁时跟随父母移居巴黎,在巴黎时母亲经常带她去看秀,也让她对设计产生了浓厚兴趣。

  不过作为好莱坞女星永远不会出错的选择以及永远的婚纱女王,Vera Wang做第一件婚纱其实是为自己。当准备结婚的她发现竟然找不到一件合心意的婚纱,不得已才自己动手,没想到从此创立了事业。她敢于把婚纱做成黑色,却依然高贵美丽。

  在女人一生的梦想中,总会存在一条Vera Wang的婚纱,虽然这条裙子比一般的车都贵,但大家心甘情愿。

  Phillip Lim

  Phillip Lim和他的合作伙伴Wen Zhou(周绚文)在2005年创品牌时,两人都刚好31岁,他们便把品牌命名为“3.1 Phillip lim” 。Phillip Lim在去年来到上海让模特现场表现“翻滚”等各种动作组合成一场别出心裁的秀时,就让人看到他身上那种活力――衣服是为你的行动服务,而不是束缚。据说他的成名也仰仗了《Vogue》美国版主编Anna Wintour的支持,但他的确以鲜明风格征服了一批时尚拥趸。

  他这样看待品牌的成功:“奢侈来自选择的自由。我希望能够自由选择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不是为了降低制作成本而在设计上进行妥协。我想不断创作特别的服饰,却不代表我要制作昂贵的衣服”。(曹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