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16名美国华人青年学者获颁2013年斯隆研究奖

发布时间:2013-04-01      作者: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30日电 据美国《侨报》消息,始于1955年的斯隆青年学者研究奖(Alfred P. Sloan Research Fellowships)日前公布了2013年的获奖者名单,126名获奖者中包括了16名华人青年学者。他们分布在全美各地的大学和研究所,多数都是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出生,如今多数都是各自所在学校的助理教授或副教授。今年获奖者中来自北京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的校友人数最多,其中北大8人,中科大5人。

  斯隆研究奖由著名的斯隆基金会(Alfred P. Sloan Foundation)自1955年起每年颁发,奖励那些在职业生涯早期展露头角的优秀青年学者。至今,该奖获得者中已有38位获得诺贝尔奖,14位获得菲尔兹奖,以及国家科学奖、John Bates Clark Medals等众多著名奖项。

  今年的获奖者来自美国和加拿大各地的高等院校,分布在化学、计算机科学、经济学、数学、分子生物学、神经科学、海洋科学和物理学等八个学科。每位获奖者分别获得5万美元的奖金。

  今年化学类的获奖者包括辛辛那提大学化学系副教授管海荣、韦恩州立大学(Wayne State University)助理教授李文、明尼苏达大学助理教授Connie Lu、哥伦比亚大学助理教授闵玮,以及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助理教授张伟。除了本科就读于麻省理工的Connie Lu之外,其余4位中国大陆背景的学者碰巧都是北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校友,其中三人是2000年毕业,而最小的闵玮是2003年毕业。

  计算机科学的唯一华人获奖者是南加州大学工学院助理教授沙飞。他于1990年和1993年分获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士和硕士学位,2007年获得美国宾州大学计算机博士学位,2008年至今任南加州大学工学院助理教授。

  数学类的华人获奖者包括杜克大学助理教授鲁剑峰和哥伦比亚大学助理教授张伟,后者是北京大学数学学院2000级校友。

  分子生物学的华人获奖者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微生物、免疫学与分子遗传学系副教授邢毅,他是96级的中科大校友。神经科学的获奖者包括纽约大学神经与心理学系林氏实验室主任林大禹(女)(Dayu Lin,音译),以及芝加哥大学神经生物学助理教授魏巍(女),魏巍同样是96级的中科大校友。

  物理领域的华人获奖者最多,包括耶鲁大学助理教授蒋良、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助理教授王正、加州大学艾尔文分校助理教授夏晶、哈佛大学物理系副教授尹希,和南佛罗里达大学助理教授周江峰。其中王正、夏晶和尹希均为中科大校友,而蒋良和周江峰则均为北大校友,其中蒋良本科转往加州理工就读,后又获得哈佛大学博士学位。(管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