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首届“世广会”筹备顺利 八大活动营造亲情盛会

发布时间:2013-10-09      作者: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网站

 
首届“世广会”筹备顺利 八大活动营造亲情盛会

 

经中国国务院侨办批准,首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世广会”)将于今年11月12日至14日在广州举行。首届“世广会”筹委会副主席伍亮日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首届“世广会”筹备顺利,筹委会将努力把首届“世广会”办成充分传承广府精神、体现中国特色、融入全球多元文化的亲情盛会、文化盛会,并为今后每届“世广会”的召开提供示范作用。

首届“世广会”由广东省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广州市侨办、广州市侨联共同举办,大会以“世界广府人、共圆中国梦”为主题,凝聚世界各地广府人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实现中国梦作出努力和贡献。

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执行会长、秘书长伍亮介绍说,本届“世广会”将通过8项主要活动凸现“乡情、特色、震撼、示范”的效果。

——一是举办“广府文化论坛”。海内外研究广府文化的知名学者将围绕“广州:世界广府人的共同家园”这一论题各抒己见,交流分享研究成果。

——二是举行“南雄市旅游投资环境推介会”。届时,南雄市有关负责人将向海内外嘉宾介绍南雄旅游投资环境,推荐相关投资项目。

——三是评选表彰“十大杰出广府人”和“十大杰出广府青年”。面向全世界深度发掘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取得卓越成就及对社会有突出贡献的广府杰出人物和青年典型,藉此激励更多海内外广府人,推动广府地区与世界各地的交流与合作。最终人选及事迹将在媒体、官方网页上进行宣传和公示,并在首届“世广会”上进行表彰。

——四是推出广府传统艺术品展览。本次大会将展示具有广府传统工艺特色的艺术品,包括牙雕、玉雕、木雕、广州彩瓷、广州刺绣等。

——五是组织“广府风情”摄影大赛。大赛面向广大摄影爱好者征集反映广府地区特有的人文风情作品。获奖作品将于大会期间在会场展示,彰显广府文化的独特魅力。

——六是参观考察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新成果。大会拟安排15条半天参观考察线路,广州塔、海心沙、花城广场等广州现代建筑和中山纪念堂、陈家祠、宝墨园、光孝寺等传统建筑都融汇在不同路线当中。嘉宾将在游览中领略广州古建筑的余韵,一睹羊城的发展变迁。

——七是筹划文艺晚会。文艺晚会将集中展示广府文化艺术精粹。节目以充满浓郁乡音的粤剧、广东音乐,以及表现珠玑巷沧桑变迁和游子思乡等根文化的情景歌舞呈现,届时,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倪惠英等名家和珠玑艺术团将登台献演。

——八是返乡之旅系列活动。大会将组织嘉宾到珠玑巷寻根谒祖,让侨胞感受珠玑巷深厚的姓氏文化积淀和丰富的历史内涵,以及“血浓于水”的血缘亲情。

伍亮称,首届“世广会”还将为今后多届“世广会”的召开提供示范作用,“世广会”日后会在世界各地召开,因此他们必须在全世界范围内建立一个良好的运作机制及模式,使“世广会”能够持续不断地开展下去,广府人海外联谊会作为“世广会”的发起人,将与全世界23个社团联合组成“广府人联谊总会”,全世界的广府人组织均可加入。

据了解,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的前身是1995年由霍英东、马万祺等人倡导成立的广东南雄珠玑巷后裔联谊会,该会是广东省内代表广府民系的唯一省级社团。2012年4月17日,该会升格为“广东省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

2013年9月,联谊会在广州举行换届大会,广州市原市长黎子流连任该会会长,伍亮任执行会长兼秘书长。

伍亮表示,是次联谊会换届会议产生了新的领导团体,德高望重的黎子流先生继续当选为会长,黎会长已82岁,但仍经常亲力支持联谊会的活动。联谊会今后将会营造三个平台,为全体的广府人服务,为共圆中国梦助力:其一,将现有的会刊、杂志改版,既介绍广府文化的渊源,更侧重介绍在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出类拔萃的广府人先进人物、先进经验,以及海内外投资的项目和商机,使它成为世界广府人的多方位合作的交流平台;其二,健全和优化广府人海外联谊会的网络,让广府人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都可以浏览网站,从而主动获得很多信息,广府人遇到疑问、有了困难等需要帮助,可以通过这个网站得到解答;其三,联谊会将建立一个活动中心,既可以为海外的广府人回到国内投资项目提供服务,也可帮助内地的广府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