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国青年志愿者在海外:"中国小姐,我们都很爱你"

发布时间:2008-01-10      作者:人民日报海外版

25岁,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护士。2007年1月27日赴塞舌尔参加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在维多利亚医院从事护理工作。

        一年前,我作为中国援外青年志愿者赴塞舌尔服务队中的一员,满怀热情地踏上了这个被誉为“印度洋明珠”的非洲岛国。一年里,踏踏实实中多了份收获,平平凡凡中多了些感动,磕磕碰碰中多了点成熟。

        成为塞舌尔注册护士

        初到塞舌尔维多利亚医院儿科时,工作中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既要面对外科、骨科、五官科、皮肤科、口腔科、眼科的患儿,听着“联合国”医生们的各国语言、当地人们的克里奥语和夹杂着各国口音的英语,又要面对着当地小朋友们因为语言不通而怯怯望着我的大眼睛……

        上班的时候,我不怕辛苦地抢着干活儿,还详细做笔记。

        去年10月中旬,我应邀参加了塞舌尔护士和助产士注册考试。经过努力,我顺利通过了考试,成为一名塞舌尔注册护士。

       小朋友们的大朋友

        如果说工作让我多了一份收获,那么塞舌尔小朋友的笑容与当地人民的深厚友谊,则让我在这远离大陆的孤岛上,越干越有热情。

        记得我在塞舌尔的第一个夜班,几个小朋友一见到我,就很高兴地拉着我的手说,今天是他们其中一人的生日,他们想让我给他们讲几个英语小故事,唱几支中文歌曲。我答应忙完治疗后就会过去。我永远忘不了他们认真听我读英语故事的专注,也忘不了听我唱歌时他们高兴、投入的神情……

 

        去年5月20日,我接管了两个病房,忙到晚上8点下班时,我很想躺下睡一会儿。经过电视房时,我的小病号们热情地用克里奥语和我打招呼,我也用克里奥语回应,他们欢呼着拍着巴掌冲过来拉着我的手,七嘴八舌地说起了我听不懂的当地语言,旁边的阿姨都笑了。一名较大的女孩腼腆地说:“小姐,他说他爱你。”小朋友们跟着说道:“我们都爱你。”

        艾滋病妈妈和她的女儿

        3月,科里收治了一名腹部长着不明原因包块的4个月大的女婴。女婴很可爱,我老是禁不住去抱她。一天,同事低声说,女婴的妈妈是艾滋病患者。我心里一惊。接下来的一个多星期,女婴开始持续高热,她妈妈也非常担心,对我说:“我好害怕失去我的女儿……”望着奄奄一息的女婴,看着妈妈担忧的眼神,我抱起女婴,为她洗温水澡、治疗、给药,终于女婴病情有所好转,继而出院转地方诊所治疗。两个月的时间,我和女婴的感情不断加深,她一见到我就会露出可爱的笑容。

        以后,每当遇到患有艾滋病或者艾滋病携带者的患儿,我会投入更多的关心。他们是不幸的,但是我相信,只要能尽一份努力去帮助,就会帮他们减去一份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