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2013·和美西藏”美术摄影作品展在澳大利亚开幕

发布时间:2013-05-30      作者:中国西藏网

由中国侨联、中国西藏网和上海侨联联合举办,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上海市华侨基金会承办的“2013•和美西藏美术摄影作品澳大利亚展”5月29日晚在堪培拉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拉开帷幕。这是中国首次在澳大利亚举办西藏主题的美术摄影作品联展。“和美西藏”代表团团长、中国侨联主席林军和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陈育明,澳大利亚联邦反对党副领袖毕晓普在开幕式上致辞。澳大利亚政要、议员和商界、文化界、学术界名流、媒体人士以及一些国家驻澳使节近200人出席开幕式。
林军在致辞中指出,展览的主题是“和美西藏”,“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也是中国制定西藏政策的一个重要理念,更是西藏自治区政府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目标之一。中国西藏在60年前还是一个封建农奴制的社会,如今西藏这块世界屋脊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和人民生活等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藏族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正日益受惠于改革开放带来的丰硕成果,藏族人民正紧随国家现代化的步伐,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他期望澳大利亚各界友人继续支持西藏各项事业的和谐发展。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陈育明致辞说,西藏之美美在发展,西藏的发展是中国少数民族事业发展进步的缩影,西藏的发展和中澳关系的提升,都寄予着“中国梦”的真诚期待,中澳两国人民可以在追梦进程中携手并肩,共创美好的明天。
澳大利亚联邦反对党副领袖毕晓普致辞说,中澳关系经过近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双边关系进一步深化和发展,但比贸易伙伴关系更重要的是双方的人文交流,即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她说,“和美西藏”能到澳大利亚展出是深化中澳关系的又一契机,它以艺术的形式加深了中澳两国人们的相互理解,展览的画品和摄影作品让我们有机会一睹当代西藏的风采,它们既展示了西藏的绘画艺术和文化传承,又展示了今日拉萨的风貌,加深了澳各界对中国西藏的了解,增进了双方的友谊。澳联邦众议院副议长斯科特最后一个参观完展览,他风度翩翩地对记者说,“和美西藏”展览带来的是一个生机盎然、现代化的西藏,展现了西藏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传承,告诉了人们一个真实的西藏,很有启迪意义。
据主办方介绍,这次“和美西藏”展览活动共展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中国当代画家、摄影家的美术、摄影作品各140幅,集中反映了西藏的社会变迁、宗教信仰、文化传承、环境保护和民生改善等方面情况。活动将持续2周,期间还将在悉尼和墨尔本举办展览、座谈和影视片展映等活动,来自中国内地和西藏自治区的画家、藏学家还将就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传统文化保护、宗教信仰情况等与澳大利亚各界进行交流。
“和美西藏”是以西藏为主题的大型综合性文化艺术活动。2012年7月在德国举办首次“和美西藏”海外巡展,取得了良好的反响。今年是中国侨联、中国西藏网和上海侨联在境外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和美西藏”系列展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