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澳洲永居权吸引中国投资者 新州5个月筹得2亿元

发布时间:2013-05-27      作者:中国新闻网

《澳洲日报》报道,新州政府原以为需要四年的时间才能通过其发行的Waratah债券筹得2亿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没想到,得益于中国投资者“抢购”澳洲永久居留权的热情,新州政府只用了短短5个月的时间就搞定了这个筹资难题。

让新州政府获益的就是联邦政府新推出的重大投资者签证(Significant Investor Visa,SIV),愿意向获批准的澳洲资产投资500万元的人士可以直接获得澳洲的永久居留权。自该签证项目在去年11月开始以来,联邦已经发出了279份申签邀请,等同于为全澳招商引资13亿元。据预测,这项新的签证类别(与加拿大和美国提供的类似),可以每年筹集50亿元。

不过,新州是唯一一个要求SIV申请人将150万元(相当于总投资额的三分之一)投入其Waratah债券的州。

新州财长拜尔德(Mike Baird)在2011年8月份推出了Waratah债券,以便为该州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但是,该债券因为利率偏低——十年期固定利率为4%或三年期3%——而遭到批评,投资者在很大程度上唯恐避之不及。推出近两年,Waratah债券仅仅筹得了4600万元,远远低于新州财政厅作出的温和预测。

自联邦政府在5个月前推出SIV以来,新州已经发出了115份申签邀请,这意味着一旦最终的书面工作完成,Waratah债券至少可以获得1.72亿元的投资。拜尔德对此表示:“我们一直说,我们有信心在四年内筹得2亿元以上。很显然,任何超出这一预测的筹资对新州来讲都是好消息,因为每一块钱都会被投入新州各地的关键基础设施中。”

如果没有SIV,新州财长的这种自信就是无稽之谈。但现在,新州注定将提前两年达成筹资2亿元的目标。而如果新州继续收到全澳40%左右的SIV申请,那么它可能就要为“钱太多”而苦恼了。

如果新州每年签发400份新签证——这是最高期望值——那么它就可能筹得多达6亿元。一名帮助客户申请SIV的律师说,许多申请人甚至会把全部500万元都投入到Waratah债券中。“以为他们想要做一笔稳妥的投资,在他们找到其他合适的投资前,他们会把全部金额都用来买这种债券。”

徐先生(Justin Xu)开了一家专门帮助人们递交签证申请的公司Justinfo,他说,他目前有大约20个客户都对SIV有兴趣。他说,由于有Waratah债券的缘故,新州特别地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