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美华社吁华裔响应联署 促奥巴马为排华法案道歉

发布时间:2013-04-17      作者: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月17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白宫请愿网“我们人民”(We the People)上个月出现要求奥巴马政府为“排华法案”道歉请愿。请愿必须超过10万人联署,才能获响应,请愿截止日(20日)快到,美洲屋仑同源会呼吁华裔民众,上网联署响应。

  根据该请愿书标题,要求奥巴马政府能够为1882年的排华法案道歉,并重申美国立国之本在于包容。请愿书内容提到,数代的华裔美国人建造了第一条横贯美洲大陆的铁路,在战争中积极参军保卫国家,但却遭到美国第一部针对特定族群的移民法限制,超过60年活在备受歧视的生活中。

  盼唤起全国民众认知

  在加州州府、美国参众议院分别发表道歉声明后,请愿团体希望藉由总统奥巴马的道歉,唤起全国民众认知,终结美国历史上可耻的一页。请愿联署网站外,民众亦可以透过脸书让更多人参加此项联署活动。

  美洲屋仑同源会会长余永杰表示,虽然美国参众议院在2011、2012年先后就排华法案道歉,但是除了华人及少数媒体以外,几乎没有主流媒体对此事进行报导。他认为由奥巴马政府道歉,可以让全美民众了解华裔移民的艰辛,从过去错误的历史中学习。

  望华人小区牢记历史

  此联署只有在网络上进行,至记者截稿为止,仅有3657人联署。余永杰无奈表示,要上网才能联署,让很多华裔民众却步。他呼吁华人小区要牢记历史,才能为自己争取更多平等机会。

  1882年到1904年间,美国国会通过八条法案,明令将华裔移民强制拘留、严格审核入籍资格,并禁止华人归化为公民,统称排华法案(Chinese Exclusion Act,又称The Geary Act)。排华行动从旧金山开始,该法案使华人备受迫害、屈辱、歧视与不平等待遇,成为当时美国最弱势的族群,一直至1943年排华法案才废除。(陈巧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