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党史光辉 | 每日一遍 党史再现 · 006期

发布时间:2021-04-08      作者: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转自:深圳政协

每日一题

 

政协·学党史


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


每日一文

政协·读党史

 

01

1929年

3月20日,毛泽东以中共红四军前委名义写信给中央,提出创建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的初步设想。

信中指出:前敌委员会决定四军、五军及江西红军第二第四两团之行动,在国民党混战的初期,以赣南闽西二十余县为范围,从游击战术,从发动群众以至于公开苏维埃政权割据,由此割据区域以与湘赣边界之割据区域相连接。这一计划是决须确立的,无论如何不能放弃,因为这是前进的基础。

信中还向中央建议:在全国范围内要猛力地夺取群众。除工农外,兵士群众的夺取,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一般工作的重心,宜在江苏、直隶,红军小区域苏维埃使个数加多,这不仅在湘赣粤闽等地,江苏、皖北、鄂北、豫南、直隶,都应有红军及小区域苏维埃之创立。

02

1934年

3月20日,刘少奇撰写《用新的态度对待新的劳动》一文。

文章指出:苏维埃已经大规模地组织了国有工厂企业和合作社企业,在这里工作的农民们和工人们,在以前是为地主资本家工作,现在是头一次为着自己工农劳苦大众而工作。这种劳动性质的变换,是我国历史未曾有过的最大变换,应该用新的态度来对待新的劳动。国家企业、合作社企业中的工会与觉悟的先进的工人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教育工人用新的态度来对待新的劳动,提高工人群众的劳动热忱,发挥工人群众的创造性,同旧的习惯作斗争。

03

1948年

3月20日,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关于情况的通报,提出“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这一著名的论断。

通报指出:我们党的历史情况表明,在我党和国民党结成统一战线时期,党内容易发生右的偏向,而在我党和国民党分裂时期,党内容易发生“左”的偏向。又指出:只有党的政策和策略全部走上正轨,中国革命才有胜利的可能。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

通报还指出:本年内,我们不准备成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中央人民政府的时机大约在一九四九年。同日,毛泽东在转发西北野战军前委指示时还指出:须知政策与策略是我党我军的生命。不注重政策与策略的教育,不尖锐全面彻底地反对单纯军事观点,是不对的,应当立即加以检讨。

-END-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转自:深圳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