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党史光辉 | 每日一遍 党史再现 · 008期

发布时间:2021-04-13      作者: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转自:深圳政协

每日一题

政协·学党史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______ 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A、新时期

B、新阶段

C、新时代

D、新征程
 

正确答案:C

 

每日一文

政协·读党史

 

01

1952年

3月23日,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指示,提出在五反斗争中必须达到八个目的:

(一)彻底查明私人工商业的情况,以利团结和控制资产阶级,进行国家的计划经济。(二)明确划分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界限,肃清工会中的贪污现象和官僚主义现象。(三)改组同业公会和工商联合会,开除那些五毒俱全及其他业已完全丧失威信的人们出这些团体的领导机关,吸引那些在五反中表现较好的人们进来。除完全违法者外,各类工商业者均应有代表。(四)帮助民主建国会的负责人整顿民主建国会,使之成为一个能够代表资产阶级主要是工业资产阶级的合法利益,并以《共同纲领》和五反的原则教育资产阶级的政治团体。(五)清除“五毒”,消灭投机商业,使整个资产阶级服从国家法令,经营有益于国计民生的工商业;在国家划定的范围内,尽量发展私人工业,逐步缩小私人商业;国家逐年增加对私营产品的包销订货计划,逐年增加对私营工商业的计划性;重新划定私资利润额,既要使私资感觉有利可图,又要使私资无法夺取暴利。(六)废除后账,经济公开,逐步建立工人店员监督生产和经营的制度。(七)从补、退、罚、没中追回国家及人民的大部分经济损失。(八)在一切大的和中等的私营企业中建立党支部,加强党的工作。上述八条,概括了五反运动的基本方针,使五反同整个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紧密地结合起来。

 

02

1961年

3月23日,毛泽东在广州召开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讲话。

讲话逐节介绍《关于调查工作》一文的主要内容,强调调查工作的重要性,并指出:这篇文章中心点是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建立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是很不容易的。文章是为了解决民主革命的问题而写的,做典型的调查研究。我们大部分人,包括我自己在内,都是调查研究不够。建国后这十一年我做过两次调查,一次是为合作化的问题,看过一百几十篇材料,每省有几篇,编出了一本书,叫做《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有些材料看过几遍,研究他们为什么搞得好,我调查研究合作化问题就是依靠了那些材料。还有一次是关于十大关系问题,用一个半月时间同三十四个部门的负责人讨论,每天一个部门或两天一个部门,听他们的报告,跟他们讨论,然后得出十大关系的结论,这是向上层人们,向各部部长调查。我的经验历来如此,凡是忧愁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一经调查研究,办法就出来了,问题就解决了。打仗也是这样,凡是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民主革命阶段,要进行调查研究,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阶段,还是要进行调查研究,一万年还是要进行调查研究工作。这个方法是可取的。教条主义这个东西,只有原理原则,没有具体政策,是不能解决问题的,而没有调查研究,是不能产生正确的具体政策的。正确的策略只能从实践经验中产生,只能来源于调查研究。

 

03

1991年

3月23日,江泽民在七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全国政协七届四次会议党员负责人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统一战线要实现最广泛的团结。

他指出:所谓统一战线,其实质就是要在一个共同的目标之下,在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实现全国各民族、各党派、各阶层、各方面人民最广泛的团结。我们不仅要始终不渝地依靠和团结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还要尽可能广泛地团结和联合广大的同盟者,巩固、壮大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下的统一战线。在统一战线中,在政协工作中,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各界爱国人士都要学会求同存异。求同,就是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和祖国统一事业的大同;存异,就是在这个大前提下照顾和协调各方面的利益、要求和意见,并通过各自学习和互相协商、互相监督,共同提高,在重大原则问题上逐步达到一致。

 

04

2013年

3月23日 ,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指出:

我们主张,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尊严,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

我们主张,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发展成果,世界长期发展不可能建立在一批国家越来越富裕而另一批国家却长期贫穷落后的基础上。

我们主张,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安全保障。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安全威胁,单打独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合作安全、集体安全、共同安全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选择。

他强调,今天的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朝和平与发展的目标迈进,而合作共赢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现实途径。世界的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各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只能由本国政府和人民去管,世界上的事情只能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来办。这是处理国际事务的民主原则,国际社会应该共同遵守。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转自:深圳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