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回眸 · 专刊】民主党派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2022-02-10      作者:供稿:市委统战部党派处 采写:深圳侨报 转自:同心鹏城

 

开拓创新 感恩奋进

持续推动深圳打造成为

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重要窗口

——2021年民主党派工作回眸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深圳市委统战部落实市委提出“打造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重要窗口”目标的关键一年。过去一年,深圳市委统战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史教育贯穿全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支持和引导民主党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职能,支持民主党派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持续加强多党合作的基层建设,深圳民主党派工作开拓创新、感恩奋进。

把握建党百年重大契机

把党史教育贯穿全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圳市委统战部抓住这个重大历史节点,精心策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把党史教育贯穿全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

 过去一年,以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支持各民主党派在《深圳特区报》等主流媒体发表了联合署名文章,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指导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何香凝美术馆联合举办“同心颂·正道行”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展,着力加强了对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思想政治引导。引导各民主党派分别在本党派微信公众号开通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累计推出系列宣传学习资料400余篇,开展了“盟史我来读”、“党史微课”等活动,在多党合作领域营造了庆祝建党百年的浓烈氛围。

 深圳市委统战部引导市各民主党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支持民主党派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及多党合作史、民主党派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建立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三个第一”“三个一次”工作机制,市委会主委带头讲思政课,党派各级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700余次,覆盖成员超13000人次。

服务换届大局 

在承前启后中彰显多党合作制度优势

 2021年是深圳换届之年,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相继召开。深圳市委统战部积极做好市区两级人大、政协换届的相关工作,协助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换届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在承前启后中彰显多党合作协商民主优势。

 过去一年,深圳市委统战部围绕市委换届协助组织召开系列座谈会,其中,市委书记王伟中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建议;受市委委托,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主持召开市第七次党代会情况通报会、民主协商会,听取各民主党派意见建议;市第七次党代会开幕当天,组织市各民主党派在《深圳特区报》刊发贺信,营造共同庆祝的良好氛围;修订《关于健全市委、市政府党员领导同志与民主党派市委会领导班子、市工商联主席、无党派人士代表联谊交友制度》;及时梳理更新对口联系重点工作指引,举办对口联系工作培训班。

聚焦重大目标任务 

支持民主党派发挥优势、献计出力

2021年12月2日,深圳市2021年立法协商座谈会召开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深圳市委统战部围绕市委第七次党代会和七届二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聚焦重大目标任务,科学制定实施年度政党协商计划,支持民主党派发挥优势、献计出力。

 过去一年,市委委托各民主党派对“各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情况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形成8份、6万字的调研报告。支持市各民主党派发挥各自党派特色,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年度重点调研,形成10份、6万多字的调研报告,调研成果得到市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首次与市人大联合举办立法协商,就《深圳经济特区社会信用条例(立法协商稿)》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建议。首次召开深圳市科学技术和工业制造情况通报会,会后形成协商意见的书面报告,得到多位市领导的批示。全年开展政党协商会议和活动26次。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各民主党派利用市“两会”等平台渠道,提交政协提案252件,人大建议93件;报送各类信息和社情民意220条,被中央、省、市采用的信息53条,多篇获国家领导人批示,发挥了“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作用。

支持民主党派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

创新开展“民主党派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

 2021年是我市各民主党派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起步之年,深圳市委统战部从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五个方面全面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

 过去一年,推动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先后开展了领导班子及其成员2020年度述职和民主评议工作,实现年度述职“全覆盖”。市各民主党派建立民主生活会制度,分别召开市委会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增强各党派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和规范性,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联合市纪委监委,创新开展民主党派“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1+5”模式加强内部监督;推动各民主党派深入学习贯彻《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纪律处分工作座谈会纪要》,发挥内部监督机构实效,进一步完善制度和工作举措,民主党派内部监督工作迈上新台阶。

加强民主党派机关建设

民主党派履职能力系统化提升

 2021年是我市各民主党派履职能力强化年,深圳市委统战部认真落实市委领导的指示要求,多措并举鼓励民主党派提升履职能力。

 过去一年,市委领导走访各党派机关,看望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肯定成绩,鼓励各党派机关积极服务市委会履行职能。深圳市委统战部分管领导主持召开8次民主党派机关负责人工作协调会,及时部署推进落实多党合作领域全年各项工作。

 联合市绩效办,印发《深圳市2021年度民主党派机关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做好年度绩效综合评估工作。联合省委统战部党派处、市各民主党派机关开展民主党派特色智库建设调研,提出了加强民主党派智库的建议和对策,相关成果作为“2021年度全省统战理论政策创新成果”报送上级部门。

持续加强多党合作的基层建设

民主党派基层服务保障得到历史性改善

 

2021年10月22日,深圳市区级民主党派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验收现场会暨市区民主党派工作(2021年第2次)协调会举行

2021年还是我市多党合作的基层建设年,深圳市委统战部持续加强多党合作的基层建设,指导协助民主党派区级基层组织完成换届工作,推动区级民主党派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基层民主党派服务保障得到历史性、根本性改善。

 过去一年,深圳市委统战部指导协助52个民主党派区级基层组织完成换届工作,协助成立民革光明区直属支部、民盟光明区总支部、九三学社光明区直属支社,支持农工党罗湖总支增补领导班子成员。举办了市第四期民主党派干部领导力培训班。

 完成区级民主党派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验收工作,从场地设施、体制功能、人员经费、管理制度、信息宣传等软硬件方面给予规范,从根本上扭转了长期以来各区民主党派服务保障能力欠缺的问题,受到市各民主党派广泛欢迎,获中央、省统战部门领导、民主党派领导一致好评。

 

供稿:市委统战部党派处

采写:深圳侨报

转自:同心鹏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