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闫小培畅谈如何谋求文体旅游和教育工作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14      作者:深圳特区报

闫小培  

     “汪洋书记对深圳提出的三道题,对深圳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交好答卷,首先要站在更高的角度、以更宽阔的视野,研判深圳目前在全国、在全球所处的位置,在可持续发展方面面临着怎样的挑战,打造全球先锋城市还存在哪些差距。”日前,副市长闫小培接受了记者专访,畅谈对深圳未来发展的思考。

   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闫小培围绕她主管的深圳文体旅游和教育工作,认真分析形势,审时度势,紧紧抓住挑战中显现出来的机遇,努力谋求深圳文体旅游和教育工作新发展。她说:“我们要秉持深圳特区发展精髓,坚持改革开放与创新,继续当好改革开放试验田;要紧紧围绕深圳‘一区四市’新定位,强化软实力建设,提升文化竞争力,助推城市综合实力和影响力的提升。”

   运用文化手段提升城市软实力

   闫小培说,特区30年成绩举世瞩目,其中文体旅游和教育事业也取得辉煌的业绩。深圳文化经历了由“文化沙漠”到“文化绿洲”的历史性巨变,文化内涵越来越丰富,形式越来越多样,硬件软件不断提升,有力地增强了城市文化软实力。深圳教育从小到大,从大到强,成为广东省第一个教育强市,很多方面在全国有示范作用。

  她认为,这既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政策,得益于历届市委市政府对文化教育发展的高度重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深圳作为一个移民城市,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才心怀理想抱负,聚集在这里,不同的文化在这里融合,不断产生新思想新思维。

  “成绩已经成为过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首我们从‘一无所有’到‘家大业大’的奋斗历程,我们丝毫不可以自满。相反,要充分利用这个宝贵的历史机遇,续写辉煌。”闫小培表示,文体旅游和教育都属于软实力范畴,是当今国际国内提升城市竞争力的新手段。

  她分析说,从国际上看,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世界已经进入城市时代,越来越多的国家,特别是经济发达国家把文化作为促进城市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的新手段。而深圳如何认识自身文化上的差距,运用文化手段提升城市软实力,促进深圳全面协调发展?目前全市上下认识已经基本到位,接下来还要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来实现目标。

  从国内城市发展速度上看,以前深圳是“一枝独秀”,而现在全国已经形成“百花齐放”的格局,很多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的城市发展快速,对深圳提出了挑战。闫小培表示:“深圳在提升经济竞争力的同时,要下大力气提升文化竞争力,认真学习借鉴文化实力强的城市的先进经验,通过文化再创深圳新优势。”

  审视深圳面临的深层次问题

   “不仅要面对挑战,还要审视深圳面临的问题。”闫小培指出。

  教育方面,目前深圳教育质量、规模发展较快较好,但教育结构性问题突出,不少教育深层次的问题未能很好解决。闫小培举例说,深圳高等教育发展滞后;义务教育公办学位相对不足;普通高中与职业高中比例不协调;优质学位供给和需求存在矛盾。“我们解决了‘上学难’问题,但尚未很好地满足市民群众对优质学位的需求,需求大于供给,这涉及到了更高层次的教育公平。因此,我们要争创国家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解决教育深层次矛盾,继续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文化方面,闫小培认为,一方面要继续努力满足市民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保障市民的文化权利;另一方面要为文化产业发展营造良好宽松的政策体制环境,吸引海内外人才资金与游客,大力增强深圳的凝聚力与辐射力。另外,深圳历史文化底蕴虽不像国内外很多城市那么悠久深厚,但围绕国际化城市目标,可以努力尝试从“先锋文化”方面创新和探索,在全国创出特色。要挖掘城市旅游内涵,不断拓展旅游新业态。

  闫小培说:“总之,我们要坚持改革,转变观念,创新思路,提升内涵,打造品牌。”她认为,在许多方面都有探索空间,都要以创新精神努力提升工作水平,尤其要加强软件建设。比如在教育教学方法上要创新,以前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比较单一,主要从课堂上获取,现在学生身处互联网等各种资讯丰富发达的信息时代,有多种获取知识的渠道,这对老师如何授业解惑是一个课题;要在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上下功夫,比如深圳的博物馆、图书馆硬件设施已经达到国内一流,今后如何让讲解员的讲解更生动,管理员的服务水平更高,如何提高导游的素质等,这些都值得研究。

  找准带动全局的重大项目

   找准能够带动全局的重大项目,将为深圳在下个10年、乃至30年的发展开好局。采访中,闫小培还透露了许多未来深圳文体旅游和教育发展的具体工作思路与项目。

  深圳当代艺术馆已经进入设计尾声,计划年底动工,目前打算启动馆长招聘工作,这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政府投资兴建的当代艺术馆。闫小培表示,将以当代艺术馆为契机,探索深圳文化发展的“试验性”内容,搭建文化艺术创新平台,努力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当代艺术学术交流、作品展览,人才集聚之地。“我觉得我们在全球化语境中能与国际对话的,当代艺术是一个重要领域。当代艺术馆的建设对提升深圳文化软实力,打造国际化城市十分重要。”

  深圳要争取打造全国演艺基地。闫小培指出,深圳不仅终年气候暖热,而且毗临港澳,处于珠三角重要位置,占尽天时地利。“我们要把全国优秀演出团体、优秀文艺人才吸引来这里,使深圳天天有演出,逐步打造出品牌,这样可以吸引来自四面八方的观众,从而带动深圳文化、酒店、餐饮、零售等产业发展。”

   “去年文化产业逆势飘红。我们要在服务、配套政策方面,推动文化产业更快发展。”闫小培表示,今年将大力推动《深圳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07-2020)》的贯彻落实,重点发展创意设计业、动漫游戏业、数字视听业、新媒体产业、现代印刷业、文化旅游业、演艺娱乐业、高端工艺美术业8大领域,从政策、资金和服务各方面全面到位,营造良好的市场发展环境。

   此外,被誉为图书馆界创新性革命的深圳自助图书馆,2011年大运会前将布点达到300台,遍布社区、工业区,推动深圳文化事业和图书馆事业再上新台阶;深圳将以举办大运会为契机,全面提升深圳的城市物质环境水平和精神文明水平,将创建更多的公共活动场所,让市民能方便地享受免费的体育设施;将继续跨越式发展高等教育,在办好现有大学的基础上,筹建好南方科技大学。闫小培表示,南方科大是深圳争创国家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的重要内容,将以此积极探索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模式与体制机制,回答“钱学森之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