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两会专题:最给力的发言----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委员朱克恒建议为改革建立法律保障

发布时间:2018-08-15      作者:人民网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荣在听取政协委员们的建议。

  昨日,深圳市政协五届二次大会举行大会发言,政协委员们就教育、前海发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社会建设等问题进行发言。昨日的大会发言分为“重点发言”和“即席发言”两个环节。每个委员分别只有6分钟和3分钟的发言时间。20余位委员们关注的话题各不相同,但均是目前十二五规划的热点和难点,令人目不暇接。

  每到最后一分钟,便有一位工作人员举牌示意“时间只剩一分钟”。每次红牌举起,就引起现场政协委员们的会心一笑。而发言者也很自觉地尽快结束演讲,将“话语权”交给下一位。

  在会议现场,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始终都在认真倾听。“也许自己也有过一段学术研究的经历,特别喜欢到政协来以这样的形式听大家的精彩发言。” 在委员结束发言后,王荣说:“讲短话是非常需要提倡的。”

 



大会现场,朱克恒积极发言。(本图片转自《深圳晚报》记者 汪阳 摄

   在现场,最给力的发言莫过于朱克恒委员(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委员),其发言一度被掌声打断,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记者了解到,他是频频站起举手,才赢得了这次发言的机会。

  “有人说,30多年改革改什么就出什么问题,虽然偏激,但是历数不无道理,住房改革许多老百姓买不起房,医改改出就医难、就医贵。学前教育改革入园难,上幼儿园比上大学还贵。绩效工资改革改得干群之间、老少之间出现矛盾。”话还未说完,政协委员自发地热烈鼓掌。

  “30年改革,至今是摸着石头过河,发展需要改革,但改革未必就是发展。”朱克恒说。

  为何出现这种现象?他认为,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改革法,没有对改革方案进行科学论证、广泛征求民意的程序。他建议,深圳要率先制定改革法,对改革过程出现的严重后果要有追究,甚至要有处理,在法制上建立保障机制。朱克恒一说完,现场响起了一片喝彩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