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展现中国软实力 中文将成21世纪最热门语言之一

发布时间:2018-11-16      作者:中国侨网

 


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九桓六日在第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泰国分赛比赛结束后致辞说,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红红火火的兴起一个学习汉语的热潮。 中新社发 顾时宏 摄

        中国侨网消息:据欧浪网报道,为期五天的西班牙“2008国际教育展”4月2日在马德里开幕,共有来自16个国家的327个单位参展。中国是本届教育展的主宾国,受到西官方和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和赞扬,当地主要报纸都以大篇幅刊登了有关中国参展的文字报道和图片。

  这是中国第二次参展,也是首次组织大规模展团参展,受到西班牙王室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本届中国展团主题是“留学中国”,由国内的24个教育单位组成,展出面积在参展国中名列前茅。中国展台参观和咨询的人络绎不绝,人们认真地向工作人员提问和听取讲解。西班牙埃伦娜公主和教育部长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中国展台,并对中国在教育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予高度评价。

  近年中西两国关系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西班牙学生希望到中国留学。2006年在中国学习的西班牙学生为600多人,2007年就达到950人,一年增加了58%。现在,在中国的外国留学生总数达到19万多。西班牙教育机构对同中国方面发展教育合作非常积极,双方已经建立起合作渠道。这次教育展将进一步促进双方的合作,为希望到中国留学的西班牙学生提供留学中国的信息。随着中西交流日益增多,西班牙政府机构和企业对掌握中文和了解中国的人才需求越来越多,越来越急迫。这一趋势激发越来越多的西班牙学生到中国留学的兴趣。

  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上的飞跃发展,西方国家越来越重视这个具有十三亿人口的东方巨大市场,掌握汉语已被视为进入这个竞争行列的关键。西班牙《国家报》记者Ana Carbajosa文章称,汉语已是二十一世纪最热门的语言之一,西方争先恐后竞赛学中文。数千年来,语言一直是帝国兴衰的晴雨表。历史上,拉丁语、法语和英语都曾盛极一时,成为政治家、商人和游客的通用语言。它的兴起是否会威胁到英语的统治地位?世界半数国家年轻一代热心学习汉语这门高深的“未来语言”的事实告诉我们,这个假设并非毫无理由。

  汉语风刮遍了大半个地球。美国人出自想要了解中国这个崛起的经济大国的欲望,对学汉语兴趣浓厚,并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在拉丁美洲,巴拿马议会讨论通过立法将汉语列为公、私立学校必修课,阿根廷许多学校都进行汉语试点教学;欧洲人为了在未来的全球竞争中占据中国市场的一席之地,也开始学汉语,新近刮起了汉语热的西班牙则出现了汉语教师严重不足的现象。

  另一方面,能源的缺乏让这个上升中的经济大国越过国境,向全世界广泛延伸。经济实力的增强和汉语热在西方和其他地区的兴起使中国决定利用这个机遇。北京政府已经着手在一些国家的大学建立孔子学院,并且向提出申请的院校提供教学资料,派出教师。从2004年中国第一所海外孔子学院在首尔挂牌至今,拥有孔子学院的国家数目已经过百。到2010年,将有1亿左右的外国人学习汉语。专家认为,除传播中国文化外,汉语学院及教师网络的广泛建立是中国政府为重塑国家形象所制定的战略的一部分,汉语是中国发挥软实力的绝佳工具。

  在西班牙,许多学校的中文选修成为许多学生的优先选择。近年以来的语言进修趋势表明,西班牙人已不再抱着以前那样的传统,除母语外只认为英德法等语言为最重要的语言,随着中国的巨大发展和有着十三亿人口市场的巨大吸引,中文已经被人认识到将是21世纪里最重要的语言之一。一个调查显示,学习中文在西班牙已经成为一个时尚和知识追求,尽管中文还没有在教育制度上规定为母语外的必修外语之一,但课外语言进修选课调查显示,选修中文的比例正逐步上升,不少学校在外语主修课程外增加了中文的课外进修课程,以适应众多学生要求进修中文的需求。媒体的评论表示,在21世纪,要打开和进入这个亚洲市场,保持国际上的竞争能力,中文的重要已被世人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