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朱克恒:改造民校特事特办

发布时间:2007-03-21      作者:转自:深圳之窗

        当深圳上学难再度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人们把目光投向了民办学校。昨日(19日),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高级中学高级教师朱克恒在“第一直播 室”接听热线时表示,关外有大量流动人口,子女读书难问题尤其严重,而原来村民办的96所学校由于遗留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完全解决,他将建议政府彻底解决宝安龙岗两地96所民办

 

学校的遗留问题。

  据朱克恒委员介绍,宝安、龙岗两区的城市化改造前,共有96所村办小学(其中宝安区56所,龙岗区40所),大多都是上世纪80年代初由村委会投资和划地建设的。办学规模及标准低,占地面积小,缺乏整体规划和统一标准,布局不合理,例如教学楼设计不合理,容积率低,造成土地使用的严重浪费。比如宝安区上合小学,占地面积约23600平方米,但建筑面积仅仅4600平方米。楼层大多为二层,教室面积小,走廊和楼梯的间距小。同时,许多教学楼的建设质量差,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据悉,在城市化改造中,这些学校虽然已经交给政府管理,但是很多学校仍然存在着产权不明,红线不清的遗留问题。朱克恒表示,这些问题不解决好,就会给学校的改造工作带来致命的阻力。由于这些原村办小学,存在很多历史遗留问题,如学校资料不齐全,补办手续涉及面广等,使得这项工作进展很慢。

  因此,他建议政府应成立专门的临时机构,对96所学校的校舍及土地的问题进行彻底调查,然后根据实际情况,结合有关法律法规,特事特办、尽快形成相关文件,使规划、国土部门有案可稽、有法可依,将学校目前的事实的教育用地变成法定的教育用地。为加快这个问题的解决,我建议政府在承认原居民对教育做出贡献的基础上出台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