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政协委员提议设立“深圳感恩日”引发社会各界热议

发布时间:2007-03-21      作者:转自:深圳新闻网-特区报

【话题缘起】

本报从37开始连续推出的感恩系列报道在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越来越多的深圳人开始通过各种方法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去贫困地区吃苦、资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上学、为灾区捐钱捐物……

“感恩”话题也引发了深圳市政协委员们的共鸣。在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上,政协委员蔡文川和张曙光在准备的提案中,不约而同地建议,深圳应该在全国率先设立 “深圳感恩日”,发起全社会的“感恩之心”共同参与慈善公益事业。在提案中,两位委员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设立“深圳感恩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意见。

话题1是否有必要设立“感恩日”?

●观点:某些深圳青少年缺乏“感恩”意识

●人气指数:★★★★

政协委员蔡文川:我身边就发生过这么一些真实故事。出于爱心,我设立了一个“不得了基金”专门资助贫困失学儿童,逢年过节我都会收到一部分孩子的祝福短信或电话。但也有一部分孩子平日里从不联系,春节也没有一个问候电话,但到需要钱的时候他们就找上了门。

这样的情景在我们的生活中常常可以看见。感恩意识的缺乏在青少年群体中表现得最为严重,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深圳80年代后出生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是家中的“小皇帝”,不少孩子认为接受别人的付出是天经地义的,却很少懂得为别人付出。其次,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功利性越来越重,教育的育人功能被忽视。最后,随着深圳经济的高速发展,社会关系被压缩、简化为一种单纯的物质交换关系,把人际之间的脉脉温情剥离出去,使得整个社会缺乏“感恩”的大环境。

●观点:设立“感恩日”可集中慈善资源

●人气指数:★★★★

政协委员张曙光:目前慈善机构在我市数目繁多,慈善的举措和做法令出多头,给人多、乱、杂之感,使人无所适从。建立“感恩日”可以集中社会捐助资源,把社会慈善资源集中起来用在刀刃上。另外,还可以集中利用媒体和社会传播的力量,开展人性和谐的社会教化。

网友yoyo:现在社会上一些活动以慈善为借口,达到经济犯罪的目的,以至使许多善良的市民和企业受了欺骗,造成了经济损失,产生了对慈善活动的误会和厌恶。建立一个全市性的“感恩日”,可以正本清源,让有心做慈善的人们和社会组织参加到真正的慈善活动中来,心甘情愿、毫无负担,并且了解自己的行为究竟做了哪些善事、帮助了哪些人。同时,感恩的义举还会让全社会知道,会受到社会的嘉奖和表扬,得到社会的尊重。

●观点:“感恩”不止是集中慈善资源

●人气指数:★★★

网友小石头:应该说慈善和感恩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在大多数人心中,慈善很多时候是一种“付出”,付出金钱、付出爱心。与慈善相比,感恩很多时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体悟,很多时候是一种“获得”。不可否认,感恩能够带来慈善行动,但是感恩更多的是一种人们对自己内心的深切关注。

中兴通讯有限公司市场销售项目经理熊柯:感恩不仅应该是捐钱、捐物、做好事,感恩应该是人们在内心深度对世间一切保存的“谦逊”态度。懂得感恩的人不仅对社会有利,更能让自己体验到真正的幸福。

话题2设立“感恩日”有助于提升“感恩”氛围吗?

●观点:“感恩日”打造“善良城市”品牌

●人气指数:★★★★★

网友lindaly:我身边的每个人做过的“善事”都不少,比如,为灾区捐钱捐物、观看慈善演出、帮助贫困地区孩子上学等等。每个人是社会的小细胞,如果每个细胞都做了“善事”,那么整个社会就将是个充满感恩的健康有机体。反之亦然,如果整个社会有了“感恩日”这样旗帜鲜明的慈善号召,那么也将能激励更多的社会细胞参与到伟大的慈善事业中。

政府公务员何明:设立“感恩日”可以为人们大张旗鼓表达“感恩”之情,提供了最好的契机。现在工作生活节奏那么快,很少会有时间和心情静下来想一想那些在生活历程中无私地向我们伸出过援手的人们。也许有了“感恩日”这个节日的存在,会让“麻木”的人们,回忆那些对自己有过点滴恩情的好心人们。然后,在这个节日里,将自己接受的恩情再继续不断传递给更多的人。

政协委员张曙光:“感恩日”的“节日”概念,包含着可以启迪创意,开展各种文化和活动的巨大资源。社会、团体和人们可以发动与组织各类活动,既可以推动文化产业,还可以打造“善良城市”的品牌,一方面让人们“掏出”,一方面让人们“得到”。

●观点:每天都应该是“感恩日”

●人气指数:★★★

政协委员朱克桓:设立“感恩日”的想法不错,但是不能只有“感恩日”才感恩,不是“感恩日”就不感恩了?在全社会进行感恩引导,绝不能仅仅通过“感恩日”来完成,必须通过许许多多持续的公德教育小活动来推进。

松泉中学凌志伟校长:借助“感恩日”的平台肯定能够加强感恩教育,但是更希望能够将“感恩日”的理念引入到全市每人每天的“自省”中。

话题3如何唤起全社会的“感恩之心”?

●观点:“感恩日”开展集体募捐

●人气指数:★★

政协委员张曙光:在“感恩日”里开展集体募捐活动为慈善事业添砖加瓦。企业以自愿为原则,大企业带头,以一年365天中的某一天(感恩日当天)的营业纯利所得,捐给“感恩日(节)”。企业的发动可以由行业协会、工商联、总商会牵头。全深圳人每人在这一天,捐一元钱以上(不设上限)给“感恩日”。

网友蓝天轻轻:“大钱有大钱的用法,小钱有小钱的用法”,对于慈善事业也是如此。如果能通过“感恩日”,号召全市人民集体募捐一次,就能用积累的大数额捐款做出影响力很大的慈善事业。

●观点:多渠道唤起全社会感恩意识

●人气指数:★★★★

政协委员蔡文川:有两条建议:一、将感恩教育纳入深圳中小学的常规教育课程,从孩子抓起,从小培养孩子们的感恩意识。感恩教育应以活动为载体,让青少年从活动中体验感恩,并回归现实。感恩教育也要求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情理交融、感人心灵”,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二、设定 “深圳感恩日”,将每年的某一个固定日期设定为深圳的感恩日。“深圳感恩日”可借鉴深圳市义工节的成功经验,在全市范围内普及感恩教育,推广感恩意识。

深圳是一座有爱心的城市,要让爱心源远流长,感恩意识必不可少。

政协委员张曙光:应该以“感恩日”为平台,采取多渠道唤起全社会的感恩意识。比如,号召全深圳人在这一天做一件有关感恩的事,包括有益社会、有益长者、有益儿童、有益弱势团体、有益家人等等。号召全市开展“感恩日”活动,组织花车游街,影戏院播放有关“感恩”内容的影视节目,旅游景点可以设计“感恩”产品服务游客,领导人和社会名流要有“感恩庆典”典礼活动等等。

政协委员朱克桓:中华民族的很多传统美德就是要人们学会感恩,比如“忠孝礼义信”,每个字都代表了要对身边特定的人感恩。在如今这个略有些浮躁的社会中,应该在全社会开展多渠道的“感恩”活动。感恩活动要体现全民参与的特点,要让人们从日常点点滴滴的“感恩”小活动中,最终改变“对自己无限宽容,对他人决不宽容”的社会怪现象。

昨天,政协深圳市四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委员们在认真听取政协工作报告。本报记者岑志利摄


作者:记者李玫阮燕实习生王博一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