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深圳市副市长闫小培:深圳规划加快探索创新

发布时间:2007-06-08      作者:深圳新闻网-商报

深圳的城市化十分迅速,深圳快速发展的一系列数字令人瞩目,其成就也是非常可喜的。但是在快速城市化背景下,伴随而来的是城市可持续发展面临着很多挑战。这些挑战包括发展资源受约束、社会问题、日益迫切的城市更新以及特区内外二元结构。

面对严峻的挑战,深圳提出了由速度深圳向效益深圳转型的发展模式,为了实现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深圳进行了规划实践的一系列积极探索。

为了应对快速城市化所进行的探索,深圳出台了深圳2030城市发展策略,策略明确提出了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先锋城市,提出了城市规划重点要转移到城市公共政策上来,并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转变。

为了应对快速城市化,深圳规划工作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实践,比如地名管理条例等等。另一方面,为应对城市转型,1998年深圳率先建立起了以法定图则为核心的城市管理体系。

为了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规划部门开展了社区公共设施标准的研究,探索性地编制了试点社区发展规划。

为实现生态可持续发展,我市编制了深圳生态市建设规划,该规划已经纳入深圳总体规划当中。

深圳的城市规划作为城市发展的先导、统筹、龙头,不但对城市发展起到十分重要作用,而且也承担了更多的探索性责任和历史使命。为了实现城市转型、为了实现快速城市化下的可持续发展,深圳应该知难而上,为深圳长远发展不遗余力,这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