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建设大运山公园有利保护生态

发布时间:2007-03-21      作者:转自: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昨天(319)本报刊登了网民和政协委员建议将我市塘朗山至木棉窝岭的连绵山群统一规划,建成“大运山公园”的报道,立即引起市民的热议。这一连绵山群现状如何,市民们对“大运山公园”的设想有怎样的看法呢?昨天,记者沿着这一山脉,到了银湖山、梅林山、塘朗山等重要景区进行实地调查,并倾听广大市民的意见。

“深圳背景山”生态丰富引人入胜

昨日,记者一行驱车来到银湖山脚下,银湖山面向市区背依重重山脉,这里有很多珍贵的植被和树种,也是成为许多人往来观光的目的。据悉,银湖山郊野公园山体绵延相连,为低山丘陵地貌,无大面积平地。北部山体海拔整体高于南部,银湖山最高峰——鸡公山(海拔445)拔地而起矗立在深圳湾东北部,与东部的梧桐山(944)、西部的塘朗山(430)构成深圳经济特区北部的一道天然屏障,也是一条绿色风景线。因此,银湖山登高给人绿色享受。

在山顶观景台,记者碰到了开车上山游玩的女士一家。对于建“大运山公园”的建议,女士表示:“对这一连绵山群进行统一,建设大运山公园,是一个很好的设想,有利于保护生态。银湖山这里现在已经建了酒店、别墅,已经对生态有一定影响,以后的规划中,应尽量不要再建一些大量的建筑,多植些树,少建些房,让其成为全深圳人的绿肺,而不是生活在这里的居民的私人氧吧。”她还建议,“大运山公园”在建设可考虑建成比较好的夜景公园,因为白天大家都在上班,晚上时间较为充裕,另外深圳的夏天很热,建好了夜景,晚上到山上纳凉的人就会增加不少。此外,在这条山脉合理设置灯光,成为一个整体,或许能成为一条美丽的风景线,从高空俯看深圳,那将是深圳另一个特色标志。

贯彻建设必须先保护的原则

随后,记者又沿山脉西行来到梅林山。记者看到,这里山清水秀,吸引了许多居民和游人来这里休闲观光。梅林水库是这里一道迷人景色。因为这里是水源保护区,周围的植被都保护得很好,远远看去,一片绿油油。

据专家介绍,梅林山山体俊秀,植物资源丰富,经华南植物园的有关专家鉴定,山中有60余棵国家一类保护植物苏铁。山涧溪流终年不绝,还有多处落差高达10的瀑布,气势磅礴。

梅林山山深森密,然而,由于部分山体处于闹市区,随处可见坡度大于45度的山头上种满了荔枝树,老一辈的梅林人告诉记者,这里以前植被茂盛,但现已经处于“过度开发”状态。在梅林水库休憩的先生表示,我市建设完成的梅林公园被划入生态控制线内,等于把梅林山放进了保险库。现在,梅林地区的居民上山郊游,进一步认识到自然之美,增强了保护环境意识。这是一片留给后人的绿色银行,是一笔宝贵财富。从梅林公园的建设来看,适当的建设有利于保护,而且要贯彻建设必须先保护的原则。他经常沿着二线在山中漫步,“通过这样的路径,市民认识了生态与人的关系。同时,大家发现深圳有这样多的珍稀植物,能让他们对深圳更加热爱,这也是建设和谐深圳的又一个好举措。”

深圳微密科技有限公司的陈先生也认为,最好能够在“大运山公园”中建设一条贯穿东西的通道,将银湖、梅林、塘朗等大山连在一起,可以举行一些“环山跑”等大型公益活动,了解深圳的生态资源,让这里成为深圳生态教育的基地。

以公园建设为契机保护生态

最后,记者一行来到了这条山脉最西端——塘朗山。在这里登山的市民先生对记者说:“首先要做好生态保护工作。像塘朗山、安托山这样,因为采石等作业,对其生态已经造成了永久性破坏,就是事后重新种树披绿,也没有原生态好。我认为,应该借建大运山公园的契机,好好地把这一山脉保护起来,包括保护山体不被乱开采、树林不被乱砍伐等等。”

记者来到山顶看到,这里视野开阔,清风拂面,四周的风景尽收眼底,站在山上向下看,城市错综的立交桥、高耸的摩天大楼以及隔壁山坡一望无际的郁郁葱葱都尽收眼底。正在山顶休息的董如意告诉记者:“建大运山公园是个好事,可以建一些小型的度假村,供大家在周末等假期上山休息。但同时应该注重保护生态,比如可以在公园里建一些草莓园、荔枝园、葡萄园之类,让大家在休闲的时候可以上山买些自己亲手采摘的水果,这样会更有意义又利于保护生态。”她还表示,为保护生态,公园还是不要让私家车入园为好,公园可以配备一些专门的中小巴接送游客。

据悉,塘朗山是特区内最大的郊野公园,海拔高度约430,面积约有15000亩,内有多种濒危和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植物。目前,已经发现的珍稀植物有桫椤、苏铁、土沉香等。据介绍,塘朗山有一个“桫椤谷”,里面有几十棵桫椤树。另外,在塘朗山北部的一个悬崖下,也发现了一个“桫椤群落”。(记者洪英亮实习生朱婷婷)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编辑: 叶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