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发展循环经济需要企业和市民参与

发布时间:2007-03-24      作者:转自:深圳新闻网-特区报

关系深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老百姓生活的循环经济成为两会热点话题

发展循环经济需要企业和市民参与

本报记者吴德群

现场发放“环保布口袋”、建议综合利用建筑垃圾、呼吁市民骑电动自行车、倡导清洁生产……记者在采访深圳“两会”期间,处处感受到一股股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的清新之风迎面拂来,关系深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老百姓生活的循环经济,再次成了两会的热门话题。众多代表和委员表示,发展循环经济政府要高度重视支持,还需要企业和个人积极参与,营造出一种全社会高度自觉参与的良好氛围,推进深圳生态环境建设。

现场实录“环保布口袋”亮相两会

记者采访深圳“两会”期间,发现委员、代表的手中大都提着一个大大“环保口袋”。原来,为推广循环经济理念、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与媒体合作推出了赠送“环保口袋”的公益活动。

据现场活动负责人介绍,免费发放的“环保口袋”是用没有深加工的粗布制作,与一次性购物袋相比,结实耐用不会造成环境污染。事实上,从今年3月初,深圳移动公司开始在大型社区、商场等场所向市民赠送“环保购物袋”,已经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很多代表、委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两会期间的文件资料很多,装在环保口袋里就很方便,可随时取阅。在评价赠送“环保口袋”的行为时,一些代表表示,发展环保事业、推进循环经济发展,不仅是口头上说说而已,还应积极参与。这种企业自觉公益行为,无疑具有积极的社会示范作用。

热案呈现

热案1 鼓励市民骑电动助力自行车

谢频委员在提交的一份提案中表示,我市实施“净畅宁”工程,为解决交通堵塞的问题,采取了拓宽老路、增建新路、交警重点疏导等多项有力措施,成绩显著,但交通不畅的情况仍然时有发生。他认为,汽车日益增多是发展大趋势,不应该限制其购买或使用。电动助力自行车是一种节能、环保、安全(技术上可以限速)且占据路面少的新型代步工具,很适合于在10公里交通范围内使用。如能给电动助力自行车上牌并设定专行路线,给市民上下班、上街购物等多一种交通工具选择,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交通拥挤的问题,有利于环境保护。

热案2 建设零污染公共交通车系统

杨子江委员在提案中表示,深圳正面临空气污染和城市交通拥塞两个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深圳可率先建设零污染型公交车系统的产业链,解决部分空气污染和交通问题,带动自主品牌科技创新,进一步树立深圳节能环保城市形象,同时可以打造一个上千亿产值的产业链,使得深圳成为世界节能公交车系统的生产基地。

热案3 变建筑垃圾为再生资源

市政协委员、市建设局局长李平通过在美国的实地调研,提交了一份近6000字的提案——《综合利用建筑垃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他在提案中表示,我市每年产出建筑垃圾约近千万吨,每年建筑垃圾填埋占地要上千亩,浪费惊人,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已经严重影响到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加剧土地资源的紧张局面,加强建筑垃圾的综合利用迫在眉睫。他建议,要将建筑垃圾作为一种重要资源来利用,将其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降低到尽可能小的程度。

各方声音

声音1 全方位推进生态市建设

在市政协举行的生态环境建设联组讨论会上,委员们竞相发言。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让深圳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洁净。

老环保工作者刘佑华说,生态市建设符合深圳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其目标高,内容广泛,任务艰巨,是一项“大工程”,需要动员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参与,才能完成。

他介绍,治污保洁目前已具备一整套完整的工作机制与成熟的工作平台,并经过两年多的实际操作已经成为比较完善的、推进工程项目建设的重要抓手,并具备了统筹计划、协调服务及监督考核3大特点,可以满足生态市建设的多方面需求。他建议,将生态市建设内容纳入治污保洁工作机制中,推动生态市建设的顺利实施。

声音2 培育公民生态环保意识

委员梁文匡举例说,没有人天生就有环保意识,没有人天生就知道怎样保护环境。他说,他30年前在美国生活期间,当时美国的大部分市民包括少年儿童在内,已经有了垃圾环保分类回收的习惯,这些良好习惯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不是天生的,而是社会生态环境保护宣传与生态环境保护教育的成果。

他认为,公民的生态环保意识需要逐步培养,整个社会的环保事业需要大家共同参与。他建议,市政府牵头引导各部门,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可收集各自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普及教育的素材,配合媒体宣传,加强公民生态环境普及教育。

声音3 企业应主动肩负节约资源义务

市贸工局资源办主任岳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循环经济、推动节能降耗工作是一件关系整个深圳社会经济发展的大事。从深圳工业用能情况来看,企业是主体,其耗能占到60%—70%。因此,企业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还要树立新的资源观,承担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责任和义务。

参加两会的政协委员对我市重点用能单位节能降耗工作表示满意,尤其对政府主导、企业自主的工作模式表示赞赏。很多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保护环境不仅仅是政府的事,还需要企业、法人及市民的积极参与。委员们特别提到,深圳移动公司发放“环保口袋”的做法,是一种企业积极主动参与环保事业的行为,值得大力提倡。

律师观点

企业应担负起社会责任

广东江山宏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胡功胜表示,我国全国人大今年立法规划中要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法》,这将从制度上解决中国经济可持续性发展的问题,从而达到制止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资源浪费,最大限度地使我们的经济发展付出最小的环境代价。

他表示,该法一旦出台将从制度明确要发展循环经济,政府的责任是主导相关制度及措施并监督,企业的责任是严格执行和落实,只有政府与企业以及社会共同努力才能最终达到发展循环经济的目的。

他认为,在舆论导向上,应建立起一种我们全社会以循环经济为荣、污染环境为耻的氛围。让人人都有循环经济的观念,从而达到循环经济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他对深圳“两会”期间深圳移动公司等企业参与到环保行动中的行为表示赞赏。“目前,很多企业在发展循环经济、清洁生产时,过多的依赖政府政策导向和资金扶持,其实这是一种非常态的情况。”事实上,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应该积极主动地进行节能改造、治污保洁,承担起应负的社会责任,推进环保事业和循环经济的发展。深圳移动公司向社会推广“环保口袋”的做法,就是一种企业责任的苏醒和自觉,对众多企业来说有着积极的表率作用。

精彩回放

回放1 确定循环经济小区建设样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去年市人大代表建议数量较多,而且涉及面很广。其中,有关发展循环经济的建议非常突出。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模式的重要措施之一,人大代表建议建设循环经济示范社区,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循环经济的发展。

在推进循环经济示范小区建设的建议中,我市开展了循环经济示范小区标准编制和小区的选定,初步完成示范社区标准体系编制工作,确定了下沙村等37家为我市 第一批循环经济示范点,并举行了循环经济示范项目授牌大会。同时开展了社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和废弃物分类回收工作,在试点社区建立内部资源回收、再利用信息平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回收试点及餐厨垃圾回收利用工作。此外,在社区开展节能工作,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如梅山苑的太阳能利用,侨香村的使用清洁能源试点等。

回放2 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节能降耗

去年两会期间,多名市政协委员提出了要把我市建设成为循环经济示范市。他们认为,发展循环经济是破解我市资源发展瓶颈的战略举措,率先探索资源紧约束下的经济发展模式,率先探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道路,是新时期深圳经济特区的光荣使命。我们要用前所未有的改革创新精神与新举措,全面推进循环经济发展。

根据委员的建议,在我市出台的《深圳市全面推进循环经济发展近期实施方案》中,对提案的建议予以采纳。去年,市政府先后组织了两批政府机构及财政支持单位的节能改造项目,加紧推进全市137家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降耗工作;加紧制订《深圳产业效能标准》;成功举办了“全国节能宣传周”等活动,提高社会各界对发展循环经济的意识。上述措施对推动我市循环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并已初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