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其他 >

大力推进新形势下深圳统战工作

发布时间:2007-01-26      作者:转自:深圳新闻网-商报

    李鸿忠在全市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

  大力推进新形势下深圳统战工作

  深圳报业集团记者叶晓滨陈晓薇

本报讯昨天下午,市委召开全市统战工作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及中央、省委相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市委书记李鸿忠强调,要把握统战工作历史性机遇,努力建设深圳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统一战线,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和省十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会议由市委副书记李意珍主持。市领导李德成、戴北方、邱玫、卓钦锐、姜忠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毅在会上就《中共深圳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作了说明。

  李鸿忠在讲话中说,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近年来在连续下发两个中央5号文件的基础上,又专门召开全国统战工作会议。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15号文件,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统一战线的五大关系,全面论述了统一战线带有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一系列重要论述,高屋建瓴,系统翔实,与时俱进,继承、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统战理论,标志着我们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境界,为我们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统一战线,提供了强大理论武器,构建了坚实的工作平台,创造了新的历史性机遇。

  李鸿忠指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以来统一战线工作成绩卓著。特别是近年来,全市统一战线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扎实推进统一战线各项工作,为深圳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市委对统战工作是满意的、充分肯定的。他代表市委向辛勤工作在统战系统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热情关心、积极支持深圳统一战线的海内外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李鸿忠指出,深圳既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又是政治的前沿,统战工作环境复杂、使命特殊、责任重大。无论从深圳所处的复杂环境来看,从深圳肩负的历史使命来看,还是从深圳自身发展的要求来看,我们都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特殊重要性,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切实把新形势下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就如何进一步推进新形势下我市统战工作,李鸿忠提出了五点要求。

  第一,着眼共同、合作、和谐,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共同是基础,是指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共同致力于国家独立、民族富强、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同一目标。合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关系的性质和特色。和谐是基调。在中国特色的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中,长期以来形成并发展了各政党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良好政党关系,这种良好政党关系形成的基调就是和谐。二要加强制度建设。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重点要在进一步推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上下功夫。三要搞好政治交接。不仅要做好各党派的班子和人员交接,还包括要搞好制度的交接、思想的交接、优良工作传统的交接。

  第二,切实把新社会阶层人士的统一战线作为工作着力点,更广泛地将他们团结和凝聚在党和政府周围。

  一要把新社会阶层统一战线作为新世纪新阶段统战工作的着力点。要从增强党的执政能力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阶层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在统战工作这个新着力点上真正用心、真正用力,最大限度地把新社会阶层人士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和作用。二要加快形成新阶层统战工作的整体合力。探索构建更加科学的工作体系和框架,建立健全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机制,更加有效地把统战系统的资源和优势聚集起来,形成更加有力的工作抓手和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三要切实增强新阶层统战工作的亲和力和感召力,做到尊重、理解,教育、引导,关心、支持。

  第三,充分发挥深圳在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一要在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中发挥前沿阵地作用。继续加强与港澳更紧密的合作关系,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发展合作模式,促进深圳与港澳的交流合作,为港澳同胞在深投资发展创造条件,提供优质服务。在合作交流、共赢发展中不断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二要在对台工作中发挥试点先行作用。继续积极推进深圳台南基层党际交流,广泛开展两地妇女界、青年学生、体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在精细化、细节上做文章,在务实上下功夫。要把服务台商、台资企业,为台资企业解决后顾之忧,稳定现有台资企业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三要在加强海外统战工作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

  第四,把握好新世纪新阶段我市民族宗教工作的新发展新变化,不断推进我市民族团结和宗教和顺。深圳是一个新兴移民城市,民族宗教工作既有少数民族散居地区的共性,又有移民城市独有的特性。要切实把握特点、落实政策、加强管理。要认真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维护我市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合法权益,团结广大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要把民族宗教工作切实纳入依法管理、依法治理的轨道。

  第五,加强和改善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要把统战工作放到全市工作的大局中去思考,切实加强对统战工作的组织领导,把统战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上。要不断健全工作体制,完善工作网络,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加强统战部门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改善统战部门的工作条件,加强对统战干部的培养。统战部门要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勤奋学习、作风民主、求真务实、团结奉献、开拓创新的统战干部队伍。

  李意珍在主持会议时就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我市各区、市直局以上单位、市属有关企业和高校、驻深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全市统战系统有关同志出席了会议。